欧盟国家组建“欧洲军队”,最大障碍在自身内部

发布时间:2018-11-12 08:56:5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凌一源    责任编辑:谢露莹

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多次提出重塑欧洲的主张。11月6日,他再次呼吁打造“欧洲军队”。请问,欧洲军队的组建进程及现状是怎样呢?

20世纪50年代初,法国就提出组建欧洲防务共同体的倡议。但当时西欧安全和防务完全依靠美国为主的北约。冷战结束后,1991年12月《欧洲联盟条约》的签订确立“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为欧盟三大支柱之一。1993年,欧洲国家以法德混合旅为基础,扩展了一支法、德、比利时、卢森堡和西班牙5国参加、总兵力约5万人的“欧洲军团”。然而,由于欧盟在防务上长期倚赖北约,组建欧洲军队进展乏力。

2003年,欧盟国家开始打造18支“欧盟战斗群”,试图将每支1500人规模的战斗群建成欧盟快速反应力量的支柱。但受到指挥决策流程复杂、北约启动快反部队建设等因素制约,“欧盟战斗群”的数量、规模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缩减。

特朗普上台后,欧盟国家不断强调强化防务一体化合作。2018年6月,在马克龙的号召下,法国、德国、比利时及英国等9国建立了一支独立于北约的联合军事力量,可以快速实施军事行动、疏散战争区民众,在自然灾害后及时提供帮助。但欧盟国家对成立欧洲军队态度始终不一,这成为其最大现实障碍。(凌一源)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