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国航展:对话歼-20编队长机飞行员陈启强

发布时间:2018-11-11 15:09:2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李文超 李哲    责任编辑:姜明罕

歼-20飞行员陈启强。

陈启强进行飞行前调试准备。

中国网军事11月11日讯(记者 谢露莹 通讯员 李文超 李哲)11月11日,是中国空军69岁生日,也是本届航展歼-20编队的最后一场展示。与前两届航展不同,歼-20的亮相让中外军迷近乎“疯狂”,中国空军飞行员出色的飞行技术也引起现场观众的连连赞叹。那么,成为一名歼-20飞行员是什么样的感受?与普通的飞行员有没有区别?为此,记者采访了本次歼-20编队长机飞行员陈启强。

记者:陈团长您好,很高兴能和您这样近距离接触,听说您是一名地方大学生招飞入伍的飞行员,那么能不能请您回顾一下您从一名大学生到今天歼-20飞行员的成长过程?

陈启强:大家好,我叫陈启强,当时以地方大学生的身份应召飞行员时,说实话也是很犹豫的,很想加入到中国空军的行列里,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但更怕自身能力素质不行半路被淘汰,但最终也正是靠着对飞行的一种执着和由衷的热爱让我下定决心去试一试。

四年的军校生活,我始终咬着牙、憋着劲儿努力做到最好,“要飞就当最好的那一个”,我始终有这么一个信念。毕业后我选择了到一线作战部队进一步磨炼自己,飞过几个机型,今天飞歼-20,让我逐步从一名普通地方大学生转变成了中国空军的一名战斗员,实现了当初应召时的理想。

记者:一直感觉您们是一支十分神秘的队伍,作为一名“金头盔”飞行员,能不能谈一下您对“歼-20飞行员”身份的理解?

陈启强:其实我个人并没感到自己身份有什么特殊,我们都是中国空军战斗飞行员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但历史给了我们这样的机遇,国家把这么好的飞机交给我们,我们更感到肩负的使命责任更重。

记者:有人曾开玩笑说,你们是一群天天想着打仗的“疯子”,您怎么看待这个评价?

陈启强:“疯子”挺好,“疯子”可以让对手更害怕。打仗和准备打仗是每名战斗机飞机员的基本职责,这一点决不能含糊,能战方能止战,每一个架次都应带着击杀的欲望上天,这也是战斗员和驾驶员的区别,不然的话,国家和人民养着我们还有什么用。

记者:这次航展所展示的飞行动作是精心编排的么?或者说用这些动作有什么特殊考虑?

陈启强:这些动作都是歼-20飞机一些基本的战术动作,唯一不同的是我们根据珠海机场的环境,航展的需要,把动作之间编排的更紧凑,便于展示,更好地、全方位多角度地让国人、让世界了解歼-20,我们平时训练的内容和强度要远比这复杂和深入。

记者:作为个人来讲,参加此次航展有什么特殊意义?

陈启强:航展是中国航空工业向世界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能在这里代表中国空军向世界展示我们自己的新装备、“杀手锏”武器,向中国空军成立69周年献礼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更有一种临战的兴奋。

这次航展,我们多角度地展示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辉煌成就,歼-20、运-20、歼-10BTVC(矢量发动机)等等,标志着中国空军走进了20时代,更加增强了国人的信心,同时也让世界看到了大国空军的新样子。

虽然我们肩负的使命责任更重了,但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守卫好每一片祖国的蓝天。

“歼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隐形战机”。

“歼20”首次以编队形式亮相中国航展。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