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西藏军区某合成旅侦察营中士李成龙

发布时间:2018-11-06 09:52: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怀祥 贺胜    责任编辑:谢露莹

新华社拉萨11月2日电 题:做一名能打胜仗的好兵——记西藏军区某合成旅侦察营中士李成龙

走进西藏军区某合成旅,侦察营侦察一连中士李成龙的事迹激励人心。这位来自云南的彝族雄鹰,入伍后苦练精兵,不断强化自身本领,用过硬的行动追寻自己的梦想:“做一名能打胜仗的好兵”。

2013年,李成龙参军入伍。初到军营的李成龙立志要当一名有战斗力的士兵。新兵训练结束后,他以考核第三名的成绩被分到侦察连。

“每个人都有绝活,要想在侦察连立足确实不轻松。”回忆起刚进侦察连的情景,李成龙记忆犹新。

李成龙加班加点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积极向老士官学艺取经,逐渐成长为连里的训练标兵。在旅军事比武中,他先后打破3项训练纪录,被旅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

2016年,李成龙被推荐参加“厄尔布鲁士之环”国际军事比赛备赛任务。

“全旅就1个名额,压力真的很大。”当得知自己将代表全旅官兵参加备赛任务时,李成龙又开心又忐忑。

赛场就像战场,只有强者才能生存。李成龙加紧训练,先后熟练掌握10余项侦察兵作战技能。然而,最后考核时,他却以微弱的差距遗憾地告别备赛训练场。

回到单位,李成龙抱着班长杨林痛哭不已。“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勇气面对而自甘放弃。”杨林劝他道。李成龙擦干眼泪后,认真总结备赛任务,梳理出5条适合侦察连训练的方法,并在连队得到推广。

2017年,李成龙再次回到“厄尔布鲁士之环”国际军事比赛备赛训练场。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出征俄罗斯参加比赛。

在俄罗斯,厄尔布鲁士山是屈指可数的高峰,登顶厄尔布鲁士山是军事比武里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

比赛中,看着医护人员抬着昏迷的队员匆匆而行,他不断给自己鼓劲:无论别人怎样,但我绝不能输!最后,他第一个登上厄尔布鲁士山顶峰。

在那次比赛中,李成龙取得4个单项第一,4个单项第二的好成绩。

2018年3月,“厄尔布鲁士之环”国际军事比赛集训队组建的消息传来,李成龙再次递交申请书。

有人劝他说:你都取得了那么多荣誉,还去参加干吗?万一这次发挥不好,岂不是砸了自己的招牌?

面对这些提醒,李成龙一笑而过,再次进入“厄尔布鲁士之环”国际军事比赛集训队。

训练中,他始终争当排头兵,把顽强拼搏、刻苦训练展现得淋漓尽致。经过6轮激烈的淘汰,李成龙以绝对的优势进入参赛队,成为12名代表中国陆军赴俄罗斯参赛的队员之一。

比武中,他奋勇拼搏,凭借顽强的意志和高原军人永不退缩的精神,在国际赛场上发挥出色,取得山地编组射击、11公里强行军、登顶厄尔布鲁士峰3个第1名的优异成绩。最终,我军参赛队取得了这次国际比武团体第2名的成绩。

“军人生来为打仗。做一名能打胜仗的好兵,是我不变的梦想。”李成龙说。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