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驻阿军人三周内三次遭到“友军”袭击

发布时间:2018-11-06 09:14:58    来源:新华社    作者:惠晓霜    责任编辑:谢露莹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部队3日说,阿富汗安全部队一名士兵当天在首都喀布尔袭击北约军人,致死致伤美军士兵各一人。

北约驻阿部队初步报告显示,那名袭击他人的阿富汗士兵被其他阿富汗军人击毙。

一名美国军人在袭击中死亡,另外一名美军士兵受伤,由飞机运往喀布尔以北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治疗,伤势稳定。

这是三周内发生的第三起“绿袭蓝”事件,即阿富汗士兵或身穿军装、警服的阿富汗人袭击驻阿美军或其他北约国家军人。

上月18日,北约驻阿部队及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斯科特·米勒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险遭不测。米勒当时在省会坎大哈市与当地官员开会。会议结束后,一名阿富汗警卫突然开枪,打死3人,包括坎大哈省警察局长和安全局局长。13人在袭击中受伤,包括一名美军准将。

上月22日,一名捷克籍士兵在西部赫拉特省遭一名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射杀,两名捷克士兵受伤。

阿富汗塔利班宣称发动那两次袭击。最新一次袭击迄今没有组织“认领”。

北约2014年底结束在阿富汗的作战行动,转而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培训和支援。大约1.6万名北约军人现阶段驻扎在阿富汗,其中美军有大约1.4万人。

阿富汗战争2001年爆发以来,超过2000名美军死亡。最新袭击使驻阿美军今年死亡人数升至8人。

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或者穿安全部队制服的人袭击北约军人并不罕见。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9月说,正强化对阿方安全部队人员的审查和训练,以减少这类袭击。

捷克军人遇袭后,北约部队一度减少行动,以尽量避免与阿方军人近距离接触。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