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群”尽显“霸权主义”。制图人:李子杰

中国网军事10月31日讯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将退出1987年签订的《中导条约》,理由是俄方违反了这一条约的规定。据称,美国这次要"退群"的原因是,美国认为俄罗斯研发及部署的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的规定。

《中导条约》全称《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是1987年美、苏两国签署的一份旨在销毁射程两国介乎500至1000公里的短程导弹,以及射程介乎1000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包括搭载常规与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以及导弹的陆基发射器。

持续威胁

自特朗普大选期间公开喊出“让美国再次伟大至今,特朗普提出和推行的对外动作具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即不断地威胁其它国家。具体表现为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不管盟友、伙伴还是对手,一概都要威胁;二是针对不同的威胁对象,在不同的方面实施威胁;三是如果威胁达不到效果就运用武力进行制裁。

重构规则

冷战期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舞台上进行着激烈的博弈,由于双方实力相当,在诸多问题上是互相牵制。冷战后,随着各种国际力量因素,相对实力的不断变化,美国的“威风”日渐消褪。美国便转为更倚重北约,不断东扩北约。然而,随着欧盟独立性的增强,具有北约和欧盟双重身份的欧洲国家也不断加大与美国之间的“阻力”。特朗普执政后,不顾既有的国际规则,妄想利用美国优势打破原定规则,重构有利于美国称霸的条件。

以内约外

美国现今表现出的特点是以国内法来解决国际问题。比如,美国对其它国家采取的贸易制裁。美国这样做不能不说是将单边主义运用到了极点。美国这样做,说明了点:一是霸权主义淋漓尽致的体现,没有哪一个国家像它这样以国内法来约制其它国家;二是美国以本国利益为中心,不顾其它国家利益;三是随时出台国内法来维护美国自身的利益。这难道不是霸权主义的表现?

惟美独尊

美国指责俄罗斯研发和部署的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了这一条约,威胁退出这《中导条约》。其实是想削弱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导弹,这种导弹近年来频频亮相并不断取得战绩。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目的有三个;一是要贬损俄罗斯的国际声誉,让俄罗斯在国际上处于被动地位,制造俄罗斯首先违反中导条约的声势,逼迫俄罗斯在使用伊斯坎德尔导弹上收敛;二是借机实现打掉俄罗斯伊斯坎德尔导弹这一目的,以确立美国在中东的军事优势;三是将破坏全球战略稳定的责任推给俄罗斯,更有利于美国维护霸权。(中国网军事观察员韩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