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召开“国防会议” 美军高官扬言再过海峡

发布时间:2018-10-31 12:59:4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崔明轩    责任编辑:谢露莹

台海情势波谲云诡,下半年美国军舰接续通过台湾海峡,美国太平洋舰队也传出即将于11月在南海与台海周边进行一系列军演。日前在美国举行的“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上,又传出特朗普政府可能年底前宣布新一轮对台军售。

“合理预期”将有军售

“美台国防工业会议”于10月28日至30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举行,台方由“国防部军备副部长”张冠群和“国安会副秘书长”陈文政等官员与会,美方与会官员包括国防部亚太首席副助理部长海大卫、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等。据台湾《自由时报》30日报道,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召开会前记者会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乐意帮助台湾增强防卫能力,行政部门也有许多“知台派”人士,了解台湾情势及防卫的重要性。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宣布提高“国防”预算,“向美方传达台湾增进自我防卫能力的决心,这对美国行政部门而言,不仅是经济机会,也提供双方国防工业合作空间”。报道称,美国9月24日宣布售台F-16、F-5、IDF“经国号”战机及C-130运输机的航空系统备件。韩儒伯据此“合理预期”,美国政府年底前应该会有另一波对台军售案。

《台湾醒报》称,“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始于2002年,由美台商业协会主办。今年与会人数超过200人,规模为历年第三,只比第一、二届少5人,其中台湾厂商代表约50人,与历年规模相当。台湾《联合报》称,受限于台美关系,双方高层官员互访或台主管“外交”“国防”的首长赴美,都面临一些限制,华盛顿尤其被视为“禁地”,“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因此成了台“国防”高层官员与美方官员、军火商沟通的平台。

军售项目有不同猜测

关于军售的具体项目,韩儒伯没有展开。《联合报》称,为执行“滨海决胜、滩岸歼敌”的作战构想,“参谋总长”李喜明9月已同意陆军建案采购M777榴弹炮。这是美国陆军及陆战队现役最新式火炮,搭配M982制导炮弹,整合全球定位系统,射击后主动搜寻,可摧毁40公里外的目标。但台“陆军司令部”28日回应称,相关报道内容纯属臆测。英国《金融时报》称,根据去年发布的“四年期国防总检讨”报告,台湾计划取得“具备垂直起降性能的隐形战机”,也就是F-35,同时还向美国表达采购M1A2主战坦克的意愿。张冠群则透露,服役多年的“剑龙”级潜艇进行性能提升已完成建案,目前正与美国相关公司商议中。

军售方式的改变受到不少关注。《金融时报》称,在过去10年,美国时常否决或延宕台湾要求购买新式武器的军售案;台湾当局一年提出一次申请,而美国采取“包裹式军售”,借此降低宣布军售台湾的频率,避免激怒中国大陆。但是,特朗普政府加快对台湾军售案的批准频率,“友台人士在华盛顿持续斡旋,也降低国务院对台湾要求购买大型军武的反对力度”。报道同时提及,在台湾,美国同意军售被解读为华盛顿愿意进一步强化对台关系。台“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苏紫云称,美国政府对大陆转变态度,从过去与大陆扩大交往到视其为经济和安全威胁,现在“正是台湾的机会”。

美军高官向台大派“安心丸”

值得关注的是,继日前美军舰航经台湾海峡后,美高级将领又扬言类似动作会持续发生。据自由电子报30日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29日在菲律宾的记者会上称,台湾海峡和南海与全球许多其他地区一样,都是国际海域,所有人都可以进入,是自由航行基础下全球共通的一部分,“美军将在国际法的允许范围内,继续在全球国际海域进行航行和飞行,包括台湾海峡在内”。他同时向民进党当局大派“安心丸”,称台湾可以信赖美国,“美国将会持续地和一贯地在国际海域宣扬自由航行的理念”。30日,理查森又声称,美国和中国大陆“在公海遭遇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

针对台美关系,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台湾战略研究学会”理事长翁明贤发表文章称,台湾必须确认当前世界变局的战略趋势,理解台湾所处的安全态势,才能进一步提出促进台海稳定和平发展的政策;他认为台湾应该阶段性采取“积极和平中立”的战略,创造两岸更多沟通与合作的空间等。《联合报》发表社论认为,美国挑起的“新冷战”也许短期对台湾有利,一些人主张对于选边问题没有好犹豫的,当然应该坚决站在美国一边;但台湾重新被推到美国战略前沿,也恐怕只被当成棋子。文章说,台湾的问题在于美国对盟友已丧失信用,动不动就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批评北约盟友出钱不够等,“这样的美国,可靠吗?”香港中评社称,台湾目前的战略判断、战略选择都是错误的,“完全倾美、依美的战略选择”不仅无助于自身安全,而且正好相反,正是这种错误的战略选择挑动中国大陆的敏感神经,成为两岸关系恶化的根源之一,使台湾陷入高度危险之中。(崔明轩)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