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团军某旅量化9项能力扎实推进练兵比武

发布时间:2018-10-30 13:21: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所玉、王立军    责任编辑:谢露莹

近日,第79集团军某旅组织单兵战斗技能组合课目比武考核。成绩揭晓,该旅作战支援营每名官兵都拿到了一份“量化成绩单”。这份成绩单,不仅对考核成绩给出评定排名,还全面分析了力量、速度、协调性、柔韧性等各项体能技能素质,并对下一步训练提出意见建议,为官兵固强补弱提供了科学指导。

在习主席视察79集团军重要讲话精神的激励鼓舞下,该旅官兵练兵备战热情高涨。他们牢记领袖嘱托、统帅号令,深入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把基层一线带兵人和兵教头搞坚强,把部队战斗力基础搞过硬,提高部队练兵备战水平。

“量化成绩单”是这个旅精准推进群众性练兵比武的探索之一。该旅旅长王海东说,部队战斗力基础是否过硬,取决于官兵体能、技能和专业训练是否扎实。每名官兵只有对自身能力素质、短板弱项充分认知、精确定位,才能提高训练针对性,练就过硬本领。为此,他们综合现有编制装备,探索将训练课目的“考点”细化为9项能力181个检查点,形成一套上至党委常委、下至普通一兵,人人都能参照细则量化考评的通用标准,为单位和个人精确找出差距、锤炼过硬本领提供了可操作依据。

在该旅合成营作战能力检验评估现场,营主官带领营参谋依次开展指挥编组作业等课目连贯作业;班、排、连指挥员带领所属人员,依令展开战术行动;单兵单装在任务编成内,逐个完成课目检验考核。“共同课目组合考,综合评;专项课目分类考,加权评。”该旅政工考评组组长张延华说,“所有课目都按照新大纲要求进行量化评定,区分职级、岗位、年龄,逐级明确考核标准,综合评定战斗力水平。”

精准定位找差距,补齐短板练硬功。取得5公里武装越野第二名的上等兵李泽宇,每天晚上按照精准评估给出的指导,对具体训练细节进行强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成功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如今,他再次向第一名发起挑战。据悉,“量化成绩单”实施以来,该旅半数以上官兵的能力短板得到改观,有效提升了部队战斗力。(张所玉、王立军)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