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工程大学“爱心向黔进”团队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记事

发布时间:2018-10-18 10:00:13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锐 段玮 王晓磊 田西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中国网军事10月18日讯(通讯员张锐 段玮 王晓磊 田西)“孩子们都很好,已经正常上课了。”得知纳雍县阳光小学的孩子们都安然无恙,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七大队官兵们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前不久,受台风“山竹”登陆后的外围云系影响,贵州多地出现大暴雨,而位于贵州西北部的纳雍县阳光小学的孩子们更是成了该队官兵关注的焦点。

说起与这群孩子的不解之缘,还得从多年前的一次爱心活动开始。2009年,家住贵州的原解放军理工大学的学员谢开武和袁道银,在网络上了解到山区孩子们上学困难的问题。利用暑假,二人来到了纳雍县野鸡落村了解情况。当他们到达村里时,目光所到之处,让这两个年轻学员不禁泪下。一间间破败的用黄泥砌成的茅草房,构成了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庄。破裂的黄土房屋檐下,摇晃的铁门便是学校的大门,教室里,破破烂烂的黑板,指尖般长短的粉笔就是三尺讲台的一切。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孩子们依然渴望学习,渴望知识能够改变命运,渴望走出大山去看一看乌蒙山外的世界,去寻一寻课文中的天安门。

回到学校,两人刚把资助学生的想法说出来,便引起了官兵们的强烈反响。一个“爱心向黔进”的公益活动在官兵们的口口相传中正式成立,他们将微信、支付宝的捐款二维码加入活动海报,通过朋友圈、QQ空间等进行传播,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用自己的“微力量”为山区孩子们圆了“读书梦”。

桂花要等贵人到,桂花开放幸福来。

今年暑假,大队政委王含丰带着官兵们对孩子们的牵挂向山区出发,几经辗转来到了贵州纳雍。每次都如初见般,孩子们欣喜的在半山腰等待他们的到来,因为他们知道这些来自南京的解放军叔叔,带来的是更多的帮助和希望。

九年来,爱心团队先后为小学送去了价值近30万元的钱款和物资,还设立了“爱心基金”,累计帮助300余名儿童重新走回课堂。除了每年定期改善小学的教学条件之外,设立的助学金和奖学金还分别用于帮扶特困家庭以及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学院还建立双向交流机制,利用法定节假日邀请孩子们走出大山来到学校参加军事夏令营,感受军营气息,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放飞梦想。

“不远千里赴纳雍,扶贫助学见行动。回首求学坎坷路,艰辛苦楚身受同。山陡坡急穿云洞,阳光小学立险峰。九载传承学子心,十八拐上国旗红。”对于这些年的爱心活动,王含丰感触颇多,写下了这首七言律诗,他说这些年来官兵们给孩子们带去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带去了走出大山放飞梦想的希望。

如今,“爱心向黔进”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从学院领导到机关部门已经有20余人挂钩认领了贫困学生作为帮扶对象。这项活动逐渐成为该院促进双拥共建工作的一个品牌,也成为人们关爱社会、奉献爱心的一个载体。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