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突击——记火箭军某旅技术勤务站主任王建伟

发布时间:2018-10-15 14:43:57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小强 赵 亮 赵丽丽    责任编辑:谢露莹

【人物小传】王建伟,男,河北灵寿人,1994年12月入伍,1996年5月入党。历任战士、排长、副连长、参谋、连长、军务股长、营长、副参谋长、后勤部长等,现为火箭军某旅技术勤务站主任,荣立三等功3次

中国网军事10月15日讯(通讯员陈小强 赵 亮 赵丽丽) 清晨,火箭军某旅技术勤务站主任王建伟一睁开眼睛,神经就绷紧了。这一天对他来说非同寻常,火箭军机关工作组前来考核团队。这样的大考,总部一年最多一次。

王建伟把当天要干的事在脑子里梳理了一遍,然后抓起电话,拨通了勤务营营长韩世涛的电话:“洞库内还有没有问题?”接着,他又给警卫营教导员赵海军打电话:“今天的天气对考核有没有不利因素?”等一切都放心了,他才刷牙洗脸。王建伟深知,考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团队荣誉,更关系到团队的士气,必须像打仗一样,不能出丝毫差错。

入伍20年来,王建伟一直铆在基层岗位上,他耐得住寂寞,抗得住干扰,把基层岗位作为成长成才、展示才智、奉献青春的平台。

王建伟是军务参谋出身,参谋业务素质过硬,曾多次在上级比武中摘金夺银。前段时间,旅里举行军官技能集训,他在集训队学员中职务最高,水平也最高,就算轻轻松松学习也能取得好成绩,可他却不肯让自己放松,每天第一个起床,最后一个睡觉,训练比其他人都认真。有人开玩笑说:“老同志还这么卖力,真不给年轻人机会!”他却较起了真:“越老越要做好表率。”

勤务站某副连长军官技能基础弱,集训跟不上节奏,不由产生放弃的念头。王建伟反倒为他憋了一股狠劲:“越是基础差,越要学出个样。”他愣是逼着这名副连长从基本知识学起。看着主任每天为自己操心,副连长拼命学习,最终考核获得了好成绩。在王建伟带领下,勤务站先后有8名干部走上参谋岗位。

王建伟一路走来,不仅自身能力素质全面提升,他还发挥自身知识优势带兵育人,培养出一大批专业技术骨干。担任站主任以来,勤务站里5名操作手都是新手,他凭借理论功底扎实、操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带领大家进行理论攻关。他将作战一个过程列出清单,制作了操作程序卡,对程序、口令、动作进行固化,并带领操作手一项一项规范、一条一条落实,有效提高了操作号手的训练水平。他带领所属勤务营人员,有针对性地改进训练方法,训练中,他强调苦练,更注重巧练,自编了“加减法口诀”,使官兵的计算速度和精度有了很大提高。该营官兵在基地年度考核中获得总评优秀。去年,该站还被火箭军评为“红旗阵地”。

人生,在选择中明志。这些年,一次次面对得与失、进与退的选择,王建伟始终把梦想铆在蓝天,把目标瞄准战场。他知道:战场是军人的归属,蓝天才是雄鹰的宿命。

勤务站守卫着百余公里巡防线,所属部队高度分散,70%的执勤点驻扎在偏僻的高原腹地。基层官兵看病难、物资采购难等一直是令基层头疼的“老大难”问题。对此,王建伟要求机关采取上门服务的办法,为基层分队集中采购物资、食品送货上门,定期协调财务、医疗、军需、营房部门进哨所、上阵地为基层官兵解难。

为及时了解基层官兵疾苦,王建伟每季度都会和站党委班子成员分别进哨所蹲点,掌握官兵思想反映。仅今年初,班子成员住哨所指导时间就有40余天、人均上哨所4次,切实掌握官兵需求,与官兵实行“五同”。

去年国庆节,王建伟其去南昌出差途中看到一款当地有名的“土特产”—竹炭鞋垫,防臭透气效果较好,顿时想到有不少官兵被脚气病困扰,随后让站机关采购了这种“土特产”发放给基层官兵。

王建伟带兵认准一个理: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干部。他始终把战士当兄弟,对待犯错误的战士,总是用他的“牛劲”教育感化。下士小张是个“倔性子”,凡事以自我为中心,不服从管理,动不动就装病号“压床板”,连长几次向营里申请关他“禁闭”,都被王建伟拦了下来,他倒想看看,到底谁的脾气更倔。

从此,王建伟每天耐着性子找小张谈心,摆事实,讲道理。开始小张不以为然,觉得主任只是做样子,还当面顶撞了他。王建伟却不愠不火,一直耐心引导。一天,小张上吐下泻住进卫生队,王建伟亲自去看望,还替他换洗又脏又臭的床单和内衣,小张终于被感动了。此后,王建伟为小张量身定制成才计划,把他不服输的倔劲引导到训练、工作上来,年底小张就被评为优秀士兵。

如何不断提升高度分散和动态条件下人员、车辆的管理效益?如何把信息化建设成果充分运用到提升部队正规化管理质量效益的实践之中?

“向管理要战斗力”,王建伟对此有一个深刻的认识过程。

今年5月,该站组织官兵进行防山体滑坡演练。战斗中,一支小分队指挥员在组织紧急出动时疏忽了基本程序,导致分队所携运的物资器材满足不了救灾需求;还有一支分队虽按时到达指定位置,但在开设指挥所后未按规定建立各部门联合值班制度,造成指挥失当,影响了救灾进程。

面对这次部队救灾行动中出现的“尴尬”,王建伟带领“一班人”冷静地坐下来认真分析。大家谈到,部队在紧急出动时,不是忙中出错就是执行制度打折扣,其根本原因是战备、训练秩序没走上正规。随着分析的深入,王建伟的思路越来越清晰:近年来,部队还存在为安全而降低战斗力标准和就管理抓管理、就安全抓安全等问题,没有很好地把训管有机结合起来,必须改变这一现状,坚持战斗力标准抓管理,依靠管理不断促进战斗力生成。

随后,王建伟以正规战备、训练秩序为突破口,提出了“五变”的工作思路:即把无形的变成有形的,把凌乱的变成规范的,把含糊不清的变为具体明确的,把不定型的变为定型的,把不经常的变为常态化。

为达成“管出正规化”目标,王建伟经反复探索,形成了抓正规化管理的四种理念,即确立质量第一抓管理、系统抓管理、按治军铁律抓管理、和谐抓管理的理念。以这四种理念为牵引,他们在全区开展了“严格正规确立工作高标准”的实践活动,研究制订了《禁区加强层级管理实施意见》,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正规化管理网络;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把从严管理与调动官兵积极性、发挥创造性结合起来,实现由盯住人、管住人、训服人向关心人、教育人、培养人转变。

按照这个思路,王建伟把提高战斗力作为管理工作的根本,使严格正规的训练与保证安全统一于提高部队战斗力之中。一场运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部队“管出战斗力”的实践,在该站昂扬展开。

连主官训练成绩不合格,站党委会上指名道姓讲评毫不留情;战士考学提干学技术,训练场上不过关被营党委一票否决……在勤务站,站党委严格整肃自身风气,有效激发了官兵真打实备、矢志打赢的豪情。

“俗话说,作风连着战斗力。营党委只有发扬务实作风,才能自上而下引导官兵牢固树立打赢观念。”营党委书记、政委张海洋告诉记者。

王建伟刚上任时,正值部队士官选改工作展开。为尽快摸清旅队士官选取工作底数,他第二天就打起背包扑到基层调研。一周后,带着满身汗味的他一赶回机关就和政委交流起基层士官选取相关情况。没多久,一份《敏感事务处理及监督实施意见》发到基层,对士官选晋、骨干配备等敏感事务作了进一步规范,并综合运用张榜公布、网上公示、首长邮箱等手段,接受官兵监督。

虽说有了完善的规章制度,但王建伟也面临人情关系的挑战。警卫一连原战士小王,父亲是某省直机关领导,和王建伟有点私交。2006年4月初,小王父亲专程来找王建伟,想为儿子报考军校“铺路”。

“部队敏感事务公开透明,今天我向你点头,明天官兵们见了我就会摇头!”王建伟同小王父亲讲清了道理。虽然最终因为竞争激烈,小王未能如愿考学提干,但王建伟秉公办事、公道正派的作风,赢得了小王父亲的理解。

2007年至今,该站先后提升选调干部、学兵、士官近千人,王建伟和其他班子成员严格把关,“挡”下了30多名“关系兵”“招呼官”,得到上级领导和官兵的一致认可。

王建伟事事较真,不仅狠刹歪风邪气,更注重关心踏实肯干的“老黄牛”。战士季永强去年外派担任集训教头时,整天一身泥、一身土,培养出不少好苗子。为了不让“老实人”吃亏,王建伟建议站党委主动为他报请三等功,而季永强直到接到立功喜讯,才得知立功原委。季永强激动地对身边战友说:“在这样的单位,干得有劲!”

练兵先练将,严兵先严官。为激发全营干部的“本领恐慌感”,王建伟专门在训练场入口处修建一块醒目的“干部训练龙虎榜”,上至主任、政委,下至副职、排长,谁训练成绩好、谁进步最明显、相互之间差距有多少,全营官兵一目了然。因为有了这块牌子,干部月考也成了一条雷打不动的制度。

让各级干部晒成绩,不仅逼出了他们的荣誉感,晒出了他们的责任感,更凝聚起了战士们的信服和支持。仅去年一年,勤务站就多次在大项任务中打头阵当先锋,13人次在上级比武中摘金夺银。去年,该站不仅顺利拿到先进党委、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等荣誉,还被上级表彰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