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军事10月14日讯(记者 谢露莹)10月12日,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载人航天标委会)成立大会暨载人航天工程标准化工作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防科工局、军委装备发展部机关,以及载人航天工程有关部门、单位代表共计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载人航天标委会主要负责载人航天领域技术基础、工程研制建设(总体技术、航天员、应用有效载荷、航天器、运载火箭、测控通信、发射与回收)、应用与服务(运营管理、任务实施、在轨服务、成果推广)等领域国家和国家军用标准制修订工作。委员会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二研究所承担秘书处工作。第一届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37名委员组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建平担任主任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等任副主任委员。

此次会上,组织委员共同审议技术委员会章程、标准体系表、第一个五年工作计划等重要事项,切实做好了载人航天领域标准化资源高效配置和军地双方深度融合的推动、管理、组织和保障工作。

据悉,2014年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制定和推广使用各级各类标准、围绕工程研制需求研究形成标准化新举措等方面的重要工作,明确了标准化在科学、有序、系统规范工程各项技术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载人航天标委会充分与各部门单位密切协作,与兄弟标委会充分沟通,促进空间站运行有标可循、应用服务有标可保、技术升级有标支撑、产业发展有标引领新局面的形成。同时,为支撑载人航天工程建设与应用、引领载人航天领域后续发展、筑牢载人航天技术基础、提升载人航天综合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