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他们把士兵的荣耀写在欧洲之巅

发布时间:2018-10-10 10:35:27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晏良 泽仁杨培 陈锦阳    责任编辑:谢露莹

  最不想让妈妈看到我这样子

上图:参赛队员在训练平行横渡课目。下图:训练中被高山强烈的紫外线晒脱皮是常有的事。晏良 供图

妈妈你别为我心疼

今年6月,一组“最不想让妈妈看到的照片”,一时成为微博热搜上千万次的内容,瞬间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

那是9张普通战士的面孔。照片中,战士的眼神清澈如高原的蓝天,脸庞却如皲裂的大地般一块一块脱皮。

这些照片都是“厄尔布鲁士之环”集训选拔中的真实留影。

“最不想让妈妈看到的照片”,最终还是被杨林的妈妈看到了。

电话那头,妈妈一个劲儿地哭,问杨林是不是毁容了,以后找对象可怎么办,训练是不是很危险。电话这头,杨林故作轻松:“没事,反正我又不靠颜值吃饭。”“我真的不会有啥问题,您和爸爸要是不放心就再生个二胎吧……”

本想开个玩笑安慰几句,不料,话音未落,妈妈哭得更伤心了。

还好,更多的妈妈并没有看到那组看了令人心疼的照片。

很多参加比武的战士都来自农村,父母很少“刷”微博微信,有的和儿子“开个视频还得找个会的人帮忙”。当成千上万的网友为他们的儿子点赞、骄傲时,他们仍然一如既往地忙碌于大山深处,丝毫不闻。

更多的缘由是刻意“隐瞒”。下士纪帅军休假回家后,给父母看了自己拍的俄罗斯风光、和战友的合影、颁奖的照片,但删光了手机里所有的训练照。在微信朋友圈里,这个小伙子依旧白皙、俊朗。“用了美颜模式的,真的不敢让他们看,看了会哭。”他解释说。

这些跋涉在雪山深谷间的小伙子们,最不想让妈妈看到的、知道的,又岂止是几张训练照片——

次罗布不想让阿妈知道,那场六天五夜的极限训练中,每天要负重30多公斤翻山越岭,四五点钟就开始一天行程,却只能吃一点压缩干粮和咸菜、喝雪水。

杨林不想让妈妈知道,那次半月板撕裂后,他躺在医院住了一个月的院。而除了那次,训练中还经常有扭伤、肌肉拉伤、韧带拉伤等小伤不断。

下士陈航不想让妈妈知道,最近休假回家后,他每天都坐车一个小时去医院,是要治疗出国比赛受的伤。而且,医生已经给他下了“死命令”:“必须每天来,不然很难好”……

不想让妈妈知道,只因为怕妈妈会心疼。知道妈妈会心疼依然要那么做,只因为心中有使命、有热爱。

今年的比赛中,一段视频传出,看得不少人潸然泪下——

自然岩壁攀登项目中,站在五六十米高的悬崖前,队长赵海永第一个徒手攀登。山石嶙峋,岩壁湿滑,突然,赵海永左手抠住的一块岩石松动断裂,他整个人如断线的风筝从悬崖上跌落……昏厥,10多秒的昏厥。然后,他晃晃悠悠站了起来,手上膝上流着血,再次向目标发起攀登。

赵海永今年是第3次参加“厄尔布鲁士之环”比赛。前两次,他浑身上下留下了20多处伤疤。今年,作为集训选拔时的教练,他坚持带队参赛,因为想要“再为单位拼一次”,并“尽可能多地把经验传给战友”。

网络上,那段视频被人们播放了上千万次。但赵海永知道,妈妈看到的那一次,肯定是最最心疼他的一次。事后,他一个劲地在电话中跟母亲解释:没事的,我还好,你们别为我心疼……

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荣誉而冒险的士兵,其实更知怜惜父母心。

<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