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弥漫砺锋刃——武警部队第二届“巅峰”比赛侧记

发布时间:2018-10-08 14:16: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江    责任编辑:谢露莹

9月25日,参赛队员在进行搜索识别射击课目比武。曹峰 摄

中国网军事10月8日讯(通讯员 谢江)武警部队第二届“巅峰”特战比武竞赛于9月24日在燕山深处武警某训练基地拉开战幕,来自包括雪豹、猎鹰突击队在内的38个单位的300余名特战队员在这里展开激烈角逐。

随着评判员的一声令下,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九中队小队长杜云立即投入到搜索识别射击课目竞赛中。

按下计时器,杜云在规定的45秒时间内,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完300米开阔地。还没来得及调整呼吸,他已来到一片陌生的丛林地。

“搜索前进!”紧促的口令在杜云耳边响起。然而,200米搜索距离内却危机四伏,途中随机设置8个不同的目标,还有若干绊发爆炸装置。

按照指示路线,杜云行云流水般完成枪弹结合、送弹上膛的动作,左手托枪,右手食指紧贴扳机,小心翼翼地向前搜索。

前进不到30秒,杜云忽然放慢了脚步。原来,他发现脚下有一颗“绊雷”,成功躲过一“劫”。

然而,继续前进不到几步,前方40米处突然立起1号目标——1个“恐怖分子”靶标。由于树木遮挡,杜云正思索如何瞄准时,2秒显靶时间结束,靶标消失。根据规定,评判员当即下达“参赛队员受伤,单手持枪搜索前进”口令。

没有了“左手”,杜云搜索起来显得吃力了许多。面对瞬间显示的2号目标——1个“恐怖分子”靶标和2个“平民”靶标,杜云快速完成击发,遗憾的是没有识别命中。

根据规定,2次未命中目标或触发爆炸装置,或1次未命中目标、1次触发爆炸装置,就意味着参赛队员“阵亡”,杜云不得不退出比赛。

“这次课目真实还原反恐战场,难度非常大。”事实上,杜云曾参加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获得过优异成绩,不想却在这个课目中遭遇“滑铁卢”。他感慨地说:“失败归结于还是训练融入实战不够,导致在陌生复杂环境中,目标看不清、辨不了,只能败下阵来。”

采访中,记者发现,杜云并不是个例,许多优秀的特战尖兵都在这个课目中吃了败仗。“是不是课目的标准条件过于严苛?”面对记者的疑问,该课目评判组组长刘宏业介绍说,搜索识别射击课目设置的初衷就是最大限度贴近战场,立起实战实训的导向。虽然这次通过率比较低,但让特战队员明白真实的战场是没有机会失误和重来的,只有平时用血泪浇筑才能确保战时敢打必胜。相信下一届比武这个课目成绩肯定会有所提高。

反恐战斗是一场生死较量,成败在于一瞬、在于一枪、在于一兵,或许这正是此次比武竞赛想向参赛队员清晰传递的理念。杜云告诉记者,在参加“巅峰”比武之前,他已借调到总队特战轮训队担任教员,在接下来的比武课目中,他将尽力而为,争取好成绩。同时,他会把参加此次比武的所见、所闻、所感整理出来,将“巅峰”的理念传承好、把“巅峰”的硝烟味带回去,为部队培养更多的反恐特战人才。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