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倾力保障官兵医疗需求纪实

发布时间:2018-10-03 15:16: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晶 等    责任编辑:彭瑶

盛夏,某海域风高浪急,岛礁上迎来一支特殊的队伍。

迎风浪,登岛礁……解放军总医院专家服务队带着药品和器械,为守岛官兵查体巡诊。

这是该院今年派出的第10支由专家领衔的服务队。这支服务队上高原、下海岛,为边海防一线官兵送医送药,对基层部队进行技术帮带。

专家服务队只是解放军总医院倾力为军服务的一个缩影。该院领导说:“只有时刻牢记‘服务官兵、服务战斗力、服务部队建设’主责主业,把为军服务使命扛在肩上,才能更好地履行联勤保障部队职能使命,为部队提供优质服务。”

“一卡通”:既要技术联通也要服务畅通

2017年10月1日,全军军人干部实现就医“一卡通”。有人担心:“一卡通”实行之后,来总医院看病的军人肯定会越来越多,服务质量会不会下降?

一年过去,担心烟消云散。数据显示,自实行“一卡通”以来,解放军总医院共接诊官兵22万余人次,满意率在96%以上。

作为全军战略卫勤保障力量,专家云集、技术雄厚,解放军总医院如何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官兵?

答案,其实就在该院领导提出的“既要技术联通也要服务畅通”的理念中。

某部干部小赖心脏心肌酶异常,可他的军人保障卡没有及时更新,还是军校毕业时学员的信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解放军总医院。该院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直接安排小赖到军人诊区就诊,第一时间协调床位,安排知名专家会诊,不久后小赖痊愈出院。

从“一卡通”到“一路通”,小赖的经历只是众多军人患者就医的一个缩影。该院党委坚持把满足官兵合理医疗需求作为重中之重,从政策、制度、人力、财力上全方位保障,打了一套“组合拳”——

出台《进一步加强为军服务十条措施》,主动采集体系单位军人家属信息,拓展急诊收容绿色通道;增加门诊大厅军人导医咨询台、各楼层为军服务专用优先窗口,增设军人诊室、军人病区和相关检查诊疗项目;预留专家号,向军人开放夜间门诊、节假日门诊……

军人随到随诊、窗口服务随到随接、大型检查项目随到随检、体系内外军人同等待遇、军人及家属优先就医……这些措施落地后改善了就医条件,受到部队官兵及家属好评。

下基层:既要接地气也要成常态

在给解放军总医院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组长宋青的信中,空军某部军医许航旗饱含深情地写道:“谢谢‘宋妈妈’,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要努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报答您和部队的关心厚爱……”

5年前,许航旗参加5公里考核突发热射病倒在考场上,肝、肾功能严重衰竭。幸运的是,宋青等专家恰好在一线巡诊,硬是把他从死神手上拉了回来。如今,许航旗也成了一名爱往训练场跑的军医。

在解放军总医院,像宋青这样走基层、下边关,奔波在训练场上的专家还有很多。今年春节前夕,由该院骨科专家带领的“新春走军营全军医疗团”深入东极边关某边防团,开展军事训练伤防治理论授课、边防哨所巡诊送药、训练突发伤情现场应急救治、训练伤问卷调研、军人及家属集中义诊等活动,受到边防官兵赞扬。

如今,在该医院,专家医疗队走上训练场、走进边防哨所已成常态。自2013年10月开展“巡诊、巡讲、巡调”活动以来,他们累计完成巡诊76站,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各个军营。

为了让官兵在家门口、在训练场也能享受到专家服务,解放军总医院通过深入部队代职、技术帮带、基层巡诊、远程会诊等多种方法,让专家接地气、接兵气,更好地服务一线官兵。

“走进营区、走进训练场是为兵服务的最直接方式,我们不仅要给基层官兵送去预防各类疾病的卫生常识和药品,还要带着课题下去,带着成果回来,让医院始终与基层官兵紧紧联系在一起。”该医院领导说。

精服务:既要技术硬也要不断创新

“我只是一名普通战士,没想到解放军总医院对我如此关怀备至,感谢你们给了我新的生命!”2018年8月15日,肝脏移植术后苏醒的陆军某部战士小胡禁不住热泪盈眶。

5年前,小胡被诊断患“布加综合征”,随后病情恶化,几次危及生命。今年4月,小胡转诊到解放军总医院。该院肝胆外科主任卢实春先后组织3次会诊讨论,明确了肝脏移植是患者目前唯一可能的治愈手段。

肝脏移植手术风险大,难度极高。充分研究分析后,卢实春认为,依托该科在肝脏移植领域的技术积淀,能够为小胡做好手术。

2018年8月13日晚,总医院心血管外科推荐一例脑死亡供体器官捐献,相关科室通力协作,肝胆外科移植团队历经9个多小时,成功为小胡实施了全肝脏移植手术。目前,小胡已痊愈出院。

“看别人看不了的病,治别人治不了的症,做别人做不了的手术。”该院领导说,创新已成为医学科技发展和医院科学管理的战略支撑,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为军服务。

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渠道……2015年以来,他们围绕军事医学持续加快科研创新步伐,军事课题立项150个,获得了以“严重战创伤多器官损伤修复的创新理论及关键技术”为代表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1项,为提升卫勤保障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郭晶 本报特约记者 罗国金 记者 孙兴维)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