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垦区民兵建功“中华大粮仓”

发布时间:2018-09-30 10:47:21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康术臣 杨银满 乔振友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世界地图上,有三大神奇的黑土带,曾被称为“北大荒”的黑龙江垦区就是其中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10万复转军人铸剑为犁,将青春和汗水抛洒在这片黑土地上。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军垦传人再次发起冲锋,通过辛勤耕耘筑起了“中华大粮仓”的丰碑。最近,习主席在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时强调,农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更好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敢为人先,建功“中华大粮仓”

——黑龙江垦区民兵活跃在发展现代农业一线纪实

■康术臣 杨银满 中国国防报记者 乔振友

世界地图上,有三大神奇的黑土带,曾被称为“北大荒”的黑龙江垦区就是其中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10万复转军人铸剑为犁,将青春和汗水抛洒在这片黑土地上。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军垦传人再次发起冲锋,通过辛勤耕耘筑起了“中华大粮仓”的丰碑。

最近,习主席在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时强调,农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更好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黑龙江省农委领导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黑龙江省粮食产量由300亿斤增加到1203.76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左右。而在“中华大粮仓”的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垦区民兵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成为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承包土地第一人

在黑龙江农垦总局八五八农场,记者见到了79岁高龄的老民兵王木存。

“他可是我们垦区的‘第一朵报春花’!”农场场长孔令波向记者介绍,1978年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摁下红手印,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而在1983年的黑龙江垦区,一户普通人家召开的家庭会议,同样值得载入中国农垦的改革史。

那年春天的乌苏里江畔,八五八农场十五队民兵王木存,召集一家5口开家庭会议,议题是“承包农场土地,自己干”。妻子林原凤首先反对:“要是赔了咋办?儿子还没娶媳妇呢!”但儿女们十分支持,两个儿子都说,就算打光棍也要跟着父亲干。有了这句话,王木存坚定了信心,承包的事就这样定下来,而且一包就是2200亩。

“当时我不知道这叫‘家庭农场’,更不知道自己是全国农垦系统第一个承包农场土地的人。”王木存回忆,他从连队领来一台拖拉机、一台牵引康拜因,儿子又找来最铁的3个朋友,从此没日没夜地干了起来。

辛勤汗水换来收成满满。当年底一算账,王木存家庭农场纯盈利2.7万元。当年,十五队恰巧亏损,王木存家将这笔钱的大部分补贴给队里,最后只收入4943元。

受到鼓舞的王木存,制定了“家庭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一年一个万元户;第二个五年,建成整套的农机队;第三个五年,总收入不低于10万元。他的家庭农场越发展越红火,到1996年,累计向国家交售粮食260万公斤;到1998年王木存退休时,全家过上了小康生活。

采访中,记者还见到了“全国十大种粮状元”葛柏林,他也是最早承包土地的种粮大户之一。1985年,身为民兵营长的他开办家庭农场,如今已开垦荒地6000多亩,承包经营土地上万亩,实现了从整地、种植到秋收的全程机械化,打造出一个现代化家庭农场。

在王木存、葛柏林等民兵典型的示范引领下,垦区家庭农场建设蒸蒸日上。黑龙江省农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家庭农场达10.9万个,在农业农村部家庭农场管理系统登记的达1.9万个。

科技种田领头雁

齐整整万亩稻菽/横看一条线/竖看一条线/铺成翡翠般的镜面/那是北大荒的兵……

这是一位将军到黑龙江垦区看到万亩大地号后写下的诗句。万亩大地号是垦区二道河农场一块总面积1.65万亩的耕地,单块面积为全国之最。

“现在水稻的亩产达到1400余斤,耕种这稻田的大部分是咱民兵。”二道河农场武装部副部长刘显峰向记者介绍,近些年,他们实行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统一供应芽种、智能钵育机械摆栽、井水综合增温、飞机航化防病健身、叶龄诊断等20项新技术,实现了生产全程机械化,一年为国家提供商品粮2300余万斤。

“大家注意啦,近期发现水稻有潜叶蝇病,可以采取70%艾美乐水分散粒剂进行防治。”在七星农场采访时,民兵党员尼宝军正在自家稻田旁观察稻情,他发现水稻有潜叶蝇病,马上通过“种植户微信群”提醒全场种植户及时防治。

尼宝军是一名有15年党龄的民兵,他的水稻田连年被农场评为“水稻科技示范田”,他本人也连续多年被管理区评为“水稻科技示范户”。

“只有敢闯敢为,才能保持活力。种田也要不断解放思想,主动接受新观念、引进新技术和树立新标准。”尼宝军向记者介绍,他今年选择试种新品种水稻,综合运用三维立体栽插等10多项新技术,还带动周边23个辐射户参加他的高产创建项目。去年,尼宝军种植的水稻亩产达到1200多斤,总产量500余吨,纯收入50多万元,成为科技种田的“领头雁”。

“如今在垦区,人人叫响一句口号:耕种在绿色田野上,居住在美丽城镇里。”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人武部部长聂振璞到垦区工作已经5个年头,对垦区农业现代化发展感触颇深,“驾着小车去种地,扎着领带去播种,开着空调去收获”,如今的农民已完全颠覆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形象。特别是垦区民兵,都是生产一线的骨干,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力量。

“互联网+”的探路者

“绿色生态有机大米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只有坚持品种、品质、品牌并重,向种得好、销得好上发力,才能走出产销并旺的新路。”在二道河农场第五管理区,民兵排长李广茂向记者畅谈,随着粮食产量不断提高,大家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绿色农场”“智慧农场”“开心农场”在垦区应势而生,民兵们抓住先机,带领农户勇闯新路。

“2015年,政府提出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我便想,何不创建‘互联网+农业’模式,走出一条绿色生态有机水稻发展之路?”李广茂说,2016年他联合基干民兵姚雷、秦超、张博元和普通民兵李纲、史策等人,创立“丰泽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照生产规程种植绿色生态有机水稻,并利用“互联网+”打开连接全国市场的“绿色通道”,实现生产端与营销端并重。

“这是稻田视频监控系统,360°无死角。”走在绿色的田野上,记者发现田间立着一根根银色的柱子。李广茂介绍,这些是视频监控系统,通过互联网直接连到客户手机终端,客户可随时随地察看水稻生长情况。近年来,他们通过“产品溯源”吸引客户订购水稻,利用电子标签等技术,收集生产、加工、运输等各环节数据,生成二维码贴在产品包装上。客户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获知稻米产地和生产过程。

如今,二道河农场第五管理区合作社社员扩展到100多人,农场70%的民兵种植户已加入其中。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今年整个农场特色水稻种植面积达5.43万亩,占全场水稻种植面积的十分之一。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