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之初”,几名老兵有几句箴言送给新战友

发布时间:2018-09-29 10:34:22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叶洪林 韩诗元 海洋    责任编辑:谢露莹

姜丰

面对“角色恐慌”,中士姜丰——

大学生士兵也是普通一兵

“我是大学生,做不好会丢人的!”入伍后很长一段时间,“大学生士兵”的身份让我感觉并不是一道“光环”,反倒像是一个“包袱”,那种被过分的自尊心支配的生活并不好受。

新兵训练开始后,我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叠被子。虽然大学军训时也在教官的帮助下叠过“豆腐块”,但真正进入军营,轮到自己上手时却感觉难度系数直线上升。老兵都知道,叠被子是慢工才能出细活,但当时碍于“大学生士兵”的名头急于表现,结果因为不得要领,被子反而成了新兵排最差的几个之一,身边的战友没少开我玩笑,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在这个血气方刚的队伍里,有时让你感到无力的事情实在太多。比如体能训练,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并不相同,你用自己的短处去挑战别人的长处并不理智。三公里跑是新兵训练的必修课,我的身体素质在新兵排里不高不低,但我要强,认为大学生不能输给一帮小年轻,于是每次训练我都像在拼命,但考核时却连前几名的衣角都够不着,为此沮丧了好一段时间。而我的这种“自以为是”,也让身边战友渐渐疏远了我。

文化程度高、接受能力强、思维活跃、沉稳干练、有一技之长……下连后,随着对部队生活越来越熟悉,我慢慢思考“大学生士兵”的优长,逐渐放下所谓的“面子”和过分的“自尊”,把自己回归到普通一兵的角色中,对自己的“苛求”也变成了积极的“勉励”。内心角色的改变,我发现这里的舞台很大,体现大学生士兵价值的地方很多。

特别是留队选改为士官后,我开始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军事训练中,我学会了如何当好一名骨干组训施训;连队管理中,我学会了借助谈心交心抓住官兵思想配合规定落实;文体活动中,我学会了根据战友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组织活动……带着自信放手拼搏,我成长为一名班长骨干,战友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新战友们,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进军营,你们的加入为官兵整体素质的提升注入了新鲜血液。当你们步入军营后,切记不要孤芳自赏,也不要带着角色包袱去成长,那样无异于“画地为牢”。先当好普通一兵,再发挥好“大学生士兵”的优长,你们一定会在军营这个大舞台上绽放光彩。

王雪阳

面对“似锦前程”,陆军工程大学学员王雪阳——

越努力的人越幸运

刚来部队的时候,我只是个不起眼的小伙。但因为年龄偏大,加上多读了几年书,与我同龄的班长并未把我和其他新兵一样看待。他给我讲了很多下连之后的事情:冬季拉练部队会去很远的山里宿营,虽然很苦但乐趣很多;演习的时候有机会能到海边……更多的时间,他会给我讲自己当初考学差了3分的故事,激励我努力学习,争取考学。

新训三个月,我认真学习每一个课目,发挥特长完成各项任务,虽然体能素质还是没能排在前面,但较刚来时已经有了明显进步。

下连之后,班长为我买来一大摞复习资料。见我兴致勃勃,他提醒说最难的日子还没到。事实也的确如此。由于步兵专业对单兵军事素质要求高,为了缩短在军事课目上的短板,从体能到专业,我挨个课目加班训练,把能使的劲都使了出来。每天的高强度训练后,晚上熄灯倒头就睡,两个多月下来复习资料几乎未动。

直到一个周末,连队去年考上军校的班长放寒假归队探望,与大家交流考学心得,我才发现自己真成了行动中的“矮子”。这点辛苦都不愿付出,如何能改变人生?我发了狠劲,每天一有空就抱着书“啃”,合理利用休息时间,把周末时间都用来请教问题、整理资料。日子虽然苦且单调,但能收获成长与进步,我觉得很值。去年部队改革,我调整到新单位,成了一名侦察兵。侦察兵的训练更艰苦,但我对学习却抓得更紧了,不到坐进考场从没放松学习。苍天不负有心人,今年8月我如愿收到了陆军工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新战友们,结合自己的经历,希望你们到了军营也要给自己编织一个梦想、定下一个目标,并且愿意付出百倍的努力去触摸你的梦想、接近你的目标,哪怕你比别人走得慢也不要紧,只要你坚守初心往前走,你的努力就将会如你所愿。

(文中4名战士照片由海洋提供)

题图左起依次为:

陆军第71集团军“临汾旅”迎接新兵入营。张海辉摄

武警重庆总队新兵进行队列训练。郭传伍摄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新兵练习军体拳。李忠元摄

武警沈阳支队新训骨干帮助新兵整理床铺。邹新江摄

图片合成:陈坤丰

<  1  2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