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猜想!人工智能将给军营带来哪些新改变

发布时间:2018-09-29 10:33:40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燕敏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机器人能明辨是非吗?”

5月20日,北京大学博雅讲坛举办第129期活动,耶鲁大学生物伦理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管温德尔·瓦拉赫的主旨演讲,深深吸引了军营内外关注的目光。

伴随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机器人商用已经不再新鲜,军事领域同样精彩纷呈。公开资料显示,韩国研发并开始使用的一款哨兵机器人,个头与3岁孩子相当,体重只有17公斤,却能不知疲倦地长时间站岗。而美国“杀人机器人”研究和应用世界领先,美国海军战舰上一种火炮系统可自主搜索并摧毁对方发射的炮弹。

问题在于,假如“杀人机器人”服从邪恶,成为非正义战争的“帮凶”呢?在人工智能与军事领域相互渗透、广泛耦合的大背景下,诸如此类问题已经无可回避地摆在了我们面前。我军政治工作顺应时代变迁的应有之义,当然还应包括怎样坚持和发扬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的政治工作“三大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从前些年迎接互联网挑战到后来数字政工逐渐兴起,我军政治工作坚持走军民融合之路,扬长补短,取得令人鼓舞的显著成效。如今,各部队遍地开花的“智慧政工”系统融自主学习、自助考评等功能于一体,被誉为“不关门”的政治课堂。然而,人工智能条件下,仅仅对“内”还远远不够,对“外”就是要发挥智慧政工的作战功能,以我方人工智能有效反制敌方人工智能,甚至从“精神”上“意志”上率先摧毁它。

放眼世界,伴随越来越多智能化武器系统投入战场,战场上的作战反应时间将越来越短,交战行动将空前激烈,并最终超出人类的理解和应对能力。置身高度智能化的战争场景,直接挑战是征服走向战争舞台的智能化武器装备,间接挑战是征服操作智能化武器装备的幕后人。

科幻小说《三体》中一个情节耐人寻味。由面壁者比尔·希恩斯发明的“思想钢印机器”,给符合条件的人打上思想钢印,就彻底控制了这个人的思维方式。

由美国著名科普作家阿西莫夫提出的“机器人学三定律”同样发人深省:机器人不能伤害人类,如果存在伤害人类的危险,可以拒绝它提供的帮助;其次,机器人必须听从人类的命令,与前一条矛盾的情况除外;最后,在不违背第一条和第二条的情况下,机器人必须会保护自己。

从“思想钢印”到“机器人学三定律”,给人工智能时代的我军政治工作带来哪些启示?

关键在于找准智慧政工的正确打开方式。

过去的技术发展往往只是部分取代人类劳动,人工智能则更广泛甚至包括精神领域。我们根本无可选择,只有使用人工智能才能有效对抗人工智能。实践证明,这种使用只有把国防利益和军事利益充分考虑在内,真正纳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科学轨道,才能确保人工智能自主可控,才能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人工智能时代的政治工作作为特殊的作战单元,注定了必须以思想、心理为打击和控制目标,通过智能化方式手段,遵循思想认知规律进行思想“控制”和精神“软打击”。

可以预见,在军民融合与人工智能的交叉坐标上,我军政治工作者任重而道远。

②反应速度“碾压”人脑之后的忧思

指挥员“庙算”:如何应对新式集群作战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