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险阻2018”,一场陆上无人系统装备的“军考”

发布时间:2018-09-28 11:50:21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社兴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来自赛场一线的团队感言

■王社兴

国防科技大学东风猛士队孙振平:我来自国防科大贺汉根教授领衔的团队。我们团队从上世纪80年代就从事无人车系统装备的研发,并连续三届参加挑战赛。这次能获得亚军,原因有二:一是团队经验丰富,大多数人参加过赛事,有一定经验。为了参加此次挑战赛,我们今年5月备战,7月集训。这次比赛难度系数增大,环境全然未知,我们对无人车自主规划路线能力、现场感知能力、卫星导航信号受到干扰等方面进行了升级强化,让无人车能够应对更多的突发情况。二是吸收民企优势资源,提高无人车的赛场竞争力。今年,团队得到东风汽车集团公司的支持,使用了“猛士”越野车的底盘,使无人车的操控更加稳定可靠,行驶路线更加科学合理,在比赛中也更有竞争力。

军事交通学院猛狮1队王任栋:这次能够夺得冠军,是团队努力的结果。今年,我负责做环境感知这一部分。没想到,这几年国产雷达性能提升得这么快,让人振奋。接到参赛任务,我的压力很大,生怕成为团队最薄弱的环节。在做设计过程中,我吸收了以前猛狮无人车的技术优势,并在一些方面进行了创新升级。封闭式训练中,烟雾路段通行是难点,不能硬闯,因为烟雾中还会隐藏其它障碍物。经过多次现场测试、反复改进算法,我们利用3周多的时间成功攻克这一难题。与雷达打交道的日子里,我感到国产雷达性能的可靠性。无人车是整体工程,只有各个设备性能优异、系统间完美兼容,才能让装备更具有赛场竞争力。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先锋2队刘跃:我们能夺得亚军,得益于前期的技术攻关。比赛中,我们的无人车队行驶得很稳定,在高速行驶和颠簸路段行进环节,没有影响到后车跟进的精度。我们团队从2010年起开始研发无人车,起初无人车“不走直线”,只能蛇形行驶。后来,我们对算法进行优化,无人车行驶轨迹渐成直线。现在无论是城市直行道还是弯道,无人车都能平稳通过。直线行驶60公里后,误差不超过10厘米;行驶在山路等复杂地段,也能把误差控制在30厘米以内。下一步,我们会持续改进算法,换用“猛士”底盘,争取更好的成绩,研制出成熟的产品。

兵器工业集团201所铁牛二号队许鹏:“铁牛二号”能够在竞速赛中取得冠军,有点意外,但也在意料之中。“铁牛二号”外号“土狗”,是仿生类无人系统。“土狗”的仿生元素来自德国牧羊犬的后腿,现在研制出的“狗”腿已经可以自主感知,短时间内完成自平衡。步态方式上,进行了很大改进升级,“土狗”能够穿越丛林、壕沟和台阶。能够攻克这个项目,源于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土狗”项目启动后,团队就在不断扩大人才队伍。目前,无人研发中心约有50人。以前,新入职的员工学历可放低到研究生,现在只招博士以上学历的员工。团队每年都会引进优秀专家学者1-2人。复合型人才也是引进重点,这些年团队引进的跨学科人才很多,在研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照片提供:王在宇)

<  1  2  3  4  5  6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