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险阻2018”,一场陆上无人系统装备的“军考”

发布时间:2018-09-28 11:50:21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社兴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人生不留遗憾

■占传远 陶宜成 周建龙

比赛结束,刘晨赢了。不过,他赢的不是名次而是人生。

第一次参加无人系统挑战赛,34岁的刘晨并不紧张,他不担心比赛结果如何。毕竟,他只是个新手,能登上这个大舞台,就已经成功了。

刘晨是本硕博连读的高材生,原来在一家机器人公司工作。那几年,刘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直到有一次无意间接触到了军用无人车,一下子点燃了刘晨心中的梦想——做军品,哪怕是失败,也要迈出这一步。

在无人车的攻关过程中,每一步都异常艰辛。无人车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精准辨识目标和人机交互是其中的难点。为了实现精准辨识,刘晨经过一个多月的攻关,研制出的新设备,让无人系统识别度倍增;人机交互方面,刘晨发挥团队技术优势,几经失败,最终开发出一款电子手套,根据手势识别对无人系统进行操控,让操作更加稳定可靠。虽然两项技术并不能带来赛场上的成功,但刘晨依然劲头十足,因为无人车每跨越一小步,都是对他莫大的鼓舞。

“不给人生留遗憾。”刘晨常常对自己说。其实,“人生赢家”从来都不局限于冠亚军的名号,更多的是对那些付出努力和汗水的人们的一种褒奖。刘晨无缘登上领奖台,却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实现梦想。在他看来,参与就是胜利,为了实现梦想跨过的每一道坎,都是最好的奖章。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