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科技委 面向国防科技战线发布《科研诚信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8-09-28 11:49:3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陆荣军    责任编辑:谢露莹

科研诚信关乎强军伟业

■国防科技大学 李自力

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面向国防科技战线发布《科研诚信倡议书》,关乎强军伟业,关乎兴军大业,关乎治军基业,对于加强军队科研诚信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意义十分重大,必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科研诚信是强军之需。信者,人之道也,所谓人言为信;诚者,天之道也,所谓人言必成。“言必信,行必果”,是军人起码的职业操守,也是军队制胜的重要法宝。回顾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壮大的辉煌历史,诚信一直是我军奋力前行、走向强盛的精神力量。毛泽东历来主张实事求是,要求我们一定要老老实实。“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邓小平一贯倡导“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习近平指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要求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我军建军之初立下诚信丰碑的明证。进入新时代,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把诚信建设摆在强军事业的重要位置抓实抓好。

科研诚信是兴军之基。兵者乃国之大事,能打胜仗是强军之要。科技已经成为战争制胜的核心战斗力。科学是求真的学问,科研是务实的劳动,创新是科技工作者应尽的天职和应有的风范。科学插上诚信的“翅膀”,才能让人拥有无尽的资源,充满无尽的力量,抵达无尽的彼岸,方能夯实强军基业。科研诚信建设对提升军事科研水平和实力、提高军事科研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具有重要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立于科研诚信基础之上,才能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确保我军立于不败之地。加强军队科研诚信建设,目的就是要夯实军队兴盛之基、筑牢国防强大之本。

科研诚信是治军之要。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依法治军的时代要求。“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军人至高无上的人格力量,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和尊严。军队科研容不得半点马虎、浮夸和造假行为,必须做到军令如山、令行禁止。要充分认清科研诚信的极端重要性和存在问题的严重性,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坚决抵制一切急功近利、浮夸不实之风,切实做到不诚之词不写、违心之话不说、不实之名不署、虚假数据不出、无信结论不下、虚名之事不做和投机之利不为。要建立健全科研诚信制度体系,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

<  1  2  3  4  5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