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秋,这对父女军工人在天山脚下的军营团圆

发布时间:2018-09-21 15:19:38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蕾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秦俭和女儿秦京津在维修战机。钟立龙 摄

父亲说——

有个当军工人的女儿,特别自豪骄傲

“飞机减速伞舱内出现了压坑变形,立即停飞。”接到部队的求援信息,秦俭有点着急,工作任务有冲突,组员们都被抽调到其他点位,身边连个帮手都找不到。

原本轮休的秦京津说:“爸,让我帮您吧!” 父女俩来到飞机尾部,仔细检查了压坑状况后,秦俭找来一根弯曲的导管,一头包裹上砂纸后伸进压坑部位进行打磨。午后的机场,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不一会,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滑落,两人的衣服早已湿透。

从上午一直忙到傍晚,耽误了两顿正餐,看着嘴唇发白、满脸憔悴的女儿,秦俭心有不忍,便让女儿先回去休息一下。“明天,这架飞机有飞行任务,今晩一定要干完。爸,您不用担心我,我撑得住!”正说着,秦京津转身登上了飞机,“哒哒哒”的铆枪声随即响了起来……

秦俭拿自己打趣,军工人就是要献完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自己干了半辈子的事业后继有人,老秦心里高兴;看到女儿在外场实践中不断成长,老秦骄傲。“工匠精神需要代代传承。”想到女儿可以接过自己的接力棒,老秦欣慰地笑了。

选择了外场军工人,注定了远离城市繁华,注定与苦累相伴。天山的夏天昼夜温差大,早上套着保暖内衣还有点冷;中午穿着短袖依然汗流浃背。外场的紫外线非常强烈,皮肤很容易被灼伤。

“爸,你看我脸上好多小痘痘,这可怎么办?” 秦京津感觉汗水浸过的皮肤火辣辣地疼,摸上去才发现起了包。秦俭抚摸着女儿的脸庞,既心疼又自责。然而,战机改装任务周期拖不得,老秦微微一笑,对女儿说:“没事,孩子。一会天凉了就自然下去了。”

当晚,秦俭花了2个小时来到商场,买了一条纱巾和一盒防晒护肤霜,一并交到女儿手中。

“后悔吗?”秦俭问女儿。

“来天山就是来接受锻炼、挑战自我,既然选择了外场军工人,再大的苦我也能承受。” 秦京津说。

看到女儿坚定的眼神,一向倔强的秦俭埋下头,拍拍女儿的肩膀提醒她记得擦药,便回了房间。

天山的夜空很美,站在山腰上,仿佛一伸手就能摘下月亮。这是秦俭一天最放松的时候,再过几天就是中秋节,回想起自外场工作以来,一家三口聚少离多。望着天上的明月,他想起了自己的妻子,她在干什么?是不是也像他一样思念着对方。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