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90后”战士成功捐献干细胞挽救14岁少年

发布时间:2018-09-20 12:17:38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嘉苑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抽血工作即将开始,李志忠嘴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总想着能多快一分钟,等待救援的患者也就多一分希望。

“你面临的巨大压力,我们都在与你共同分担。所以你要坚强,你要勇敢,你要把大家的力量集合起来,让自己战胜病魔!”捐献骨髓前一天,李志忠忍着连续几日打动员剂引发的强烈不适,给被捐献的患者写了一封鼓励的信。由于“双盲”政策,李志忠只知道受他捐献骨髓的患者是广东一名14岁的小男孩,虽然素未谋面,虽然受捐献者永远也不会知道他是谁,但是写完信的李志忠依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今年四月的某一天,李志忠正在部队医院检验室重复日复一日的常规工作,突然接到四川省红十字会的电话,“您的血样经初步筛选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符合移植条件,根据您本人意愿,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作为一名老兵,李志忠毫不犹豫回答:“如果需要,我随时愿意为患者捐献。”

2012年,还在读大学的李志忠在一次爱心献血的活动中,得知国内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人数远远难以满足需求时,他立即提出申请,正式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资料库。三年后,李志忠满怀热忱参军入伍,在某场站医院担任检验室卫生员兼文书。工作中,他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军队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今年是李志忠入伍的第三年,收到干细胞匹配的通知时,距李志忠的血样入库已经过去了六年,可是李志忠还是义不容辞地选择了不改初衷继续捐献骨髓。

随后,李志忠利用休息时间,配合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四川省管理中心完成了二次配型和体检工作,并于9月13日至9月18日期间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每日注射一次动员剂。

9月18日,四川省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干细胞采集室里,李志忠在病床上静静地躺着。窗外,为纪念“9 18”事变纪念日拉响的防空警报尖锐地响起;窗内,两支透明的针管,分别在李志忠的手臂两侧,一进血一出血。此次捐献与普通献血截然不同,抽出的血液必须经过分离机反复震荡只提取出极少部分的干细胞成分,其余的再慢慢回流到他的体内。红黄色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经由细长导管从体内流向血细胞分离机,经提取缓缓流入收集袋。此时此景,作为一名和平时代的军人,李志忠用他自己的方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祖国人民的幸福生活默默奉献。历经4个多小时的长久等待,医生从他体内采集了261毫升造血干细胞。提取出的救命骨髓在下午6点左右,由省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专程护送到广东,拯救那名危在旦夕的患病男孩。

据悉,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血液病患者的配型吻合率极低,李志忠是全国第7648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四川省第144例实现骨髓捐献者,西部战区空军第二例成功捐献者。军民情深,大爱无疆,李志忠的善举在单位引起了强烈反响。下一步,四川省红十字会还将赴李志忠所在单位进行骨髓移植的宣传以及完成志愿者造血干细胞的登记入库。

徐嘉苑 杨晨 张瑞麟 摄影报道)

1  2  3  4  5  6  7  8  9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