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阳刚之气哪里来?这份军营调查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2018-09-18 10:34:37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狄伯文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日前,一档电视节目引起社会关注,引发民众对中国男性青少年“阴柔化”趋向的忧虑,许多网友担心:这会不会对青少年审美观带来不好影响?会不会弱化社会的阳刚之气?

那么,如何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军人是个很好的榜样。军人的美在于他们所散发的阳刚之气,这不同寻常的阳刚之气不仅源于他们强健的体魄,更源于他们的刚毅果敢、血性虎气、勇于担当、恪尽职守。下面的军营故事,将告诉我们军人阳刚之气来自哪里。

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雄姿英发的特战旅官兵整装待发。张广胜 摄

军人的阳刚之气哪里来

——一份新鲜出炉的军营调查告诉你答案

■狄伯文 李艺超 陈国明

阳刚之气,源于军人的强健体魄

“一身男儿血,满腔报国志,当兵生来就为上战场……”结束了当兵锻炼,踏上返程火车,军事交通学院汽车士官学校政治教研室主任梅伟的耳边,仍在响着连队官兵震天的呼号声与嘹亮的军歌声。

4月初,梅伟到第81集团军某特战旅当兵见习,第一天就被连队官兵震撼了:晚点名后,班长徐明组织全班战士进行俯卧撑比赛,战士吴海滨以215个连续俯卧撑拔得头筹,而奖品竟是“独占哑铃一周”。

梅伟对笔者说,在特战旅,他感受到社会所呼唤的阳刚之气,这来自于极为严格的军事训练。特种兵素有“兵中之王”的美誉,其充满男子汉气息的强健体魄都是在“血与汗”中铸就的。

万孝建初进军营时,身材瘦弱、性格内向毫不起眼,谁也不会想到,他日后会成长为全连军事训练的“全能王”。笔者见到万孝建时他刚跑完武装10公里越野,只听他大吼一声,短暂调整后,便冲向攀登架,双腿蹬地,两手握紧绳索,灵巧地攀爬。“10秒48!新纪录!”来不及听战友报出的成绩,他又跳上单杠拉起引体向上……“这个兵真猛啊!”笔者被眼前一幕“惊”得血脉偾张,情不自禁高声点赞。

“他这个人没什么其他爱好,就是喜欢‘撸铁’。”万孝建的新兵排长孙利飞说。走进万孝建的宿舍,床头贴的座右铭吸引笔者注意:男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此言不虚。除了训练场上每天一次的体能连贯作业,晚上还要加练基础力量。3年如一日,万孝建完成从瘦弱男孩到“全能王”的华丽转变,成为一名虎虎生风的军人。

前不久,特战二营组织“肌肉达人”评选,有着16年兵龄的四级军士长李城脱颖而出,8块腹肌线条分明,背阔肌强健有力,这令人羡慕的完美身材让大家啧啧称赞。笔者了解到,李城每周跑一个10公里,每月一个“半马”,坚持16年从未间断,武装5公里越野20分05秒,单杠一至八练习游刃有余。

提起下士于浩,该旅特战五连指导员成浩的眼眸里闪烁着敬佩与认可。于浩原本是只“旱鸭子”,今年2月,他参加了连队组织的游泳训练,没想到在7月的比武考核中,他竟取得极限泅渡课目第二名的好成绩。

“强化训练5个月,由于长时间在水中浸泡,迷彩服、战斗装具、武器和身体反复摩擦,脖子、肩膀等多处皮肤溃烂流血,每动一下就疼痛无比。”于浩说,医生禁止他继续下水,可他每天还是坚持超额完成训练量。随着时间流逝,于浩身上的肌肉线条越发明显,成绩也比初次训练时快了近一倍。

“打造强健身体,磨练过人意志。”该旅政委李杏说,“训练中勇于挑战不可能,就是特种兵身上的阳刚之气。”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