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材料:会改写未来战争吗?

发布时间:2018-09-14 15:28:55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许玥凡 李东海    责任编辑:王月

光天化日之下消失于无形

这将会是发生在未来战场上的一幕。战斗打响后,驾驶隐形车、身披隐身衣的一方,在敌人看不到自己时却对战场态势“洞若观火”,战争胜败的天平也自然会向拥有“隐身斗篷”的一方倾斜。

近年来,能用作“隐身衣”的超材料得到各军事大国的竞相研发投入,力图实现战场上的“单向透明”。

与以往人们希望在夜空或深海中悄然藏匿所不同,超材料就是一种让任何物体在光天化日之下消失于无形的“魔法术”。目前,研究人员已经通过网格状金属合金超材料研制出一种“隐身斗篷”,能捕获、存储或操控光线。近年来,人们还制造出了纸片厚度的超材料薄片,把“隐身斗篷”穿到身上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正是意识到超材料广泛的应用前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相继投入巨资用于这一重要战略前沿技术研究。美国空军科学研究办公室和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也相继开展超材料技术研究,美国陆军还专门研究了在特定电磁频谱波段具有光谱选择性的新型等离子体隐身超材料。

英特尔、AMD和IBM等6家美国半导体公司还专门成立了资助超材料研究的联合基金,包括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BAE系统公司等军工巨头也不甘在超材料研究中掉队。据统计,美国军方共支持了超过100家企业开展超材料应用研究,领域涵盖雷达、导弹天线罩、吸波材料、电子干扰箔条、通信天线和隐身技术等。

除军事应用外,荷兰研究人员已经利用超材料研制出一款可编程的智能橡胶,未来人们将有望穿上根据地面软硬度自动进行调节的鞋子。法国科学家还希望通过对超材料墙壁和地面精确打孔来转移地震波,进而实现防震减灾。

此外,超材料还被广泛应用于生物成像、生化探测、癌症治疗等领域。电磁超材料太阳能电池将进一步提高光电转换效率,人们还研制出了一款可在任何地方连接卫星网络的电磁超材料可折叠天线。

<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