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两点的中尉:他的大实话直抵人心

发布时间:2018-09-05 09:26:35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立英 李政阳    责任编辑:王月

随着军校学员毕业分配,军营里迎来许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中尉。刚刚走出军校大门的他们,带着激情梦想,满腔热忱踏进部队营门。真正的基层连队是什么样?怎样才能尽快适应基层连队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如何开启自己的“官之初”……期待伴着疑问,翻腾在新排长心间。

恰在此时,记者的微信朋友圈出现一篇文章,题为《凌晨两点的中尉》。作者用异常细腻的笔触,记录了军校毕业后一名中尉到部队任排长两年时间里的酸甜苦辣。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寻找“凌晨两点的中尉”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随着军校学员毕业分配,军营里迎来许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中尉。刚刚走出军校大门的他们,带着激情梦想,满腔热忱踏进部队营门。真正的基层连队是什么样?怎样才能尽快适应基层连队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如何开启自己的“官之初”……期待伴着疑问,翻腾在新排长心间。

恰在此时,记者的微信朋友圈出现一篇文章,题为《凌晨两点的中尉》。作者用异常细腻的笔触,记录了军校毕业后一名中尉到部队任排长两年时间里的酸甜苦辣——

凌晨两点,大部分人睡得正香。一个年轻的中尉在营门口的月色下查哨,在宿舍查铺,在学习室看书,在办公室加班,在训练场加练……

文中,那些没有什么波澜甚至有些琐碎的点滴日常,却引发了记者和许多读者的“同感”:都是大实话,看似平淡无奇,读来却直抵人心!

共鸣从何而来?记者仿佛看到,夜深人静的凌晨两点,那个仍在忙碌和思考的中尉身上发生的一切……每个曾经当过或者仍在当排长的年轻军官,或多或少都可以在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每一个在军营里摸爬滚打过的中尉,也都曾在凌晨两点的夜色中留下青春的剪影。

军校毕业之后,年轻的中尉们带着理想,准备到部队干出一番事业。尽管在心中早已想过千百遍基层生活的样子,然而,真正踏入连队,他们仍难免会被各种“琐事”折腾得心神不宁。真正的苦和累,不是训练场上迷彩服拧出来的汗水,不是远离家乡亲人的思念垂泪,也不是平常那点感动自己的委屈,怕就怕迷茫、失落,怕就怕失去了追求的目标,怕就怕对自己的初心产生了怀疑。

在每一座普通的营院中,你都能找到这样一位“很拼”的中尉排长,或许有犹豫有纠结,但他们前进的脚步一刻不停。

读罢《凌晨两点的中尉》,和许多读者一样,记者萌生了一个念头:寻找文中这个“凌晨两点的中尉”。

这个“中尉”,是作者刻画的一个文学形象,还是真有其人?带着疑问,记者联系了首发稿件的微信公众号“南陆一号”(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主办),找到了作者——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中尉排长李政阳。

“这个‘凌晨两点的中尉’,就是我本人亲身经历的真实写照。”原来,被观察者,就是观察者本身。

因其真实,倍加细腻;因其真诚,愈发感人。于是,我们摘编《凌晨两点的中尉》的部分内容,分成上、下两个篇章呈现给广大读者,以期能给新排长们带来一些启迪和思考。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