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学员决胜尼罗河畔 国际竞赛中历练成长

发布时间:2018-09-04 09:46:05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握文 王微粒    责任编辑:谢露莹

  参赛学员对“麒麟”地面无人车进行调试。王握文摄

国际赛场较量,他们收获的不仅是冠军

“轮履结合驱动模式太棒了!你们当初是怎么想到的?”“一根传动轴,如何驱动多个行走装置?”竞赛期间,一些代表队选手时常围着“麒麟”地面无人车,向国防科技大学学员提出他们感兴趣的各种问题。学员们也利用这个机会与其他选手们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获得冠军并不代表我们的无人车堪称完美,其实大家各有所长,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学员车玉路说,埃及军事技术学院的无人车,在机械臂承载力、工作范围宽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他们在与该院学员进行交流时,获得许多有益启示。

当竞赛奖项尘埃落定,大家似乎忘记了竞赛场上的争夺,关注的只是无人系统的军事应用与未来发展。据悉,由埃及国防部创办的这次高水平竞赛,旨在为全球高校打造一个无人系统创新实践平台,培养大学生的工程创新实践能力,促进智能载具及相关技术发展。

“这次竞赛环境紧贴实战条件、突出实战要求,说明竞赛不是唯一目的,更多的是要面向战场、面向实战,这是今后无人系统研制的方向,也是检验创新的标准。”学员徐玉伟说。

这届竞赛还特别安排了技术答辩环节,并纳入竞赛内容。来自智能控制领域的8名专家,提出各种问题,让学员们回答并给予建议。学员闫恩齐说:“现场答辩专家对无人系统及军事智能发展都有深入思考,他们提出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思路。”

竞赛结束后,组织方没有立即举行颁奖仪式,而是把28支参赛队携带的参赛设备进行集中展示,将竞赛办成了一次无人系统创新成果博览会。

“参加国际性创新挑战赛,为学员们提供了展示创新能力的机会,也打开了了解世界的窗口,这对他们今后的学习与研究将大有裨益。”指导教员张礼廉说,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拓展学员国际视野,瞄准世界一流开展创新实践。

一场竞赛,几多收获。载誉归来的年轻学员们,并没有沉浸在获奖的喜悦中,他们将目光瞄准了未来无人系统研制和对无人作战的思考,又投入到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的创新实践中。

<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