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舰:在备战打仗一线摔打锻炼干部

发布时间:2018-09-03 09:37:52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顾亚根 黄春昌 刘 健    责任编辑:谢露莹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集聚矢志强军打赢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导向,制定和落实好优秀人才培养规划,对看得准的要重点培养,放在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锤炼,下大力气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不断涌现。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南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

在备战打仗一线摔打锻炼干部

■顾亚根 黄春昌 刘 健

追寻先烈足迹,永葆初心本色。盛夏,海军某试验训练区组织党员干部赴李大钊纪念馆过集体党日,深切感悟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和人格力量。林 赵摄

风吹浪卷,巨舰并行,油管如龙……近日,南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长白山舰在远洋某陌生海域与补给舰组织海上补给演练,新任职的长白山舰副舰长吕兆洋沉着指挥,两艘万吨级巨舰成功对接,圆满完成补给演练任务。

这是吕兆洋第一次作为舰艇指挥员组织万吨级战舰进行海上补给。入伍10多年来,他一直在老式登陆舰上任职,吨位仅有综合登陆舰的七分之一。

“很感激组织能给我驾驭新型战舰驰骋深蓝的机会。”几个月前,吕兆洋得知自己提升为副团职副舰长时,感到有些意外——没想到自己会被组织优先安排到了重要岗位。

吕兆洋是钻研打仗、踏实肯干的优秀基层干部代表。在这个支队,像吕兆洋这样扎根基层成长为舰长,接着走上更重要岗位的干部还有很多。

支队党委书记、政委刘健忠介绍,支队近年来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树立鲜明的基层导向。他们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把基层任职经历特别是基层主官经历作为任职重要岗位的“硬杠杠”,优先提拔扎根基层实干、能力素质突出、官兵认可度高、执行重大任务出色的基层主官,选调机关干部时也要求拥有一定年限的基层任职经历。在支队制定的干部成长路线图中可以看到,基层岗位历练都是个人成长进步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这样的导向激发了支队优秀机关干部去基层加钢淬火的热情。最近一次干部调整中,多名机关干部主动要求上舰任职锻炼。

“这样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我们基层干部更有奔头、更有干劲!”正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舰长班培训的井冈山舰航海长张明珠这样说。今年初,支队组织副舰长班人员选拔考核,早已报名的张明珠却正随井冈山舰远航训练,无法到场参加。针对这种情况,支队依托随舰出海的机关领导组成考核组,单独对他进行笔试面试。最终,张明珠以优异成绩通过选拔考核,顺利参加副舰长班,离他的“舰长梦”更近一步。

“树立扎根基层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不仅仅是暖心惠兵的实际举措,更是对部队建设发展负责、有效提升打赢能力的重要考量。”该支队党委针对备战打仗任务实际,认真研究进一步健全干部的考核、评价、推荐、提名等选拔任用机制。记者在支队强军网的一组图片新闻中看到,不论实习舰长全训考核,还是政治工作干部苗子选拔,或是士兵提干面试,支队党委常委都集体参与,切实把牢“准入关”。支队一名党委常委说,树立基层导向并不等于迁就照顾,对于基层干部,他们一样严格要求、严格选拔、严格任用。在上半年组织的海上全训独立操作考核中,数名拟提升为副舰长的实习副舰长因为成绩不佳而被责令重训重考。

选人用人新风拂面,“有为者有位”的价值追求在基层落地生根。基层干部干劲满满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和压力。“扎根基层是基础,实干增才干才是核心竞争力。”采访中,不少人表示,身在风浪一线,更应思战谋战,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强军征程上有所作为。

数米高的海浪中,气垫艇上下颠簸稳立潮头……这是今年上半年该支队在恶劣海况下,结合实战化训练进行实习艇长全训考核的一个场景。考核结束,不仅参考的实习艇长双腿发软、眼冒金星,就连几个在舰艇上战风斗浪近20年的考评组成员都忍不住吐了。

这个支队是在改革中新组建的单位,辖多艘新型气垫登陆艇,是两栖作战的“急先锋”。执掌新型作战力量、形成新质战斗力,部队党委一班人深感责任重大,他们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突出位置,将干部队伍建设主阵地放在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全方位摔打锤炼干部。

“怕苦不干气垫艇。”这是该支队干部口中的一句流行语。没有大风大浪的洗礼,就难以成为一名合格的气垫艇干部。“选拔关”“考核关”“任用关”是每名气垫艇干部必须通过的三道坎。每名干部学员刚分配至大队,就会被放在舰艇一线锤炼培养,并通过“以老带新”“以任务牵引学习”等培养机制,在实践中掌握专业技能。接下来他们迈出的每一步都面临着标准相当严苛的实战化考核,只有每一岗都以优秀成绩通过,才能晋升到新的岗位。

为培养锻造一批本领精、善打仗的新型气垫艇指挥员,该支队一次又一次探索装备极限性能,在近乎实战的环境中锤炼应急处置能力。一次,海上气象已达国产某型气垫艇进出母舰临界条件,支队领导果断让年轻艇长姜中政操纵指挥,他不负众望,在海上先后成功处置了“发现水面浮雷”“武装直升机袭扰”“遭遇生化武器打击”等特情。

今年以来,该支队还遴选部分优秀干部进行轮岗轮训,指挥类干部进机舱学习装备,机电干部走上舱面练习指挥。某型艇优秀艇长陈瑶在大队机关学完参谋业务后,又主动申请到另一型艇学习,力争成为该队首个复合型艇长。

大风大浪中锤炼干部队伍,极大提升了大家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每次岸上防抗台风,艇上干部都主动带队上艇值班;每次有重大任务,各艇艇长、教导员都争先递交请战书;每当出现故障险情,干部总是冒着危险冲锋在一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