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期间救下溺水母子!见义勇为是子弟兵的本能

发布时间:2018-09-03 09:16:52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向晓东 王军强 张 强    责任编辑:谢露莹

苏军凯(左一)向连队新驾驶员传授车辆维修技巧。杜 炜摄

“好小子,干好事救了人也不讲讲,这都一年多了,连队也没人知道!”8月下旬,新疆阿克苏军分区独立营一连指导员郭浩接到陕西省渭南市文明办的电话,才得知该连战士苏军凯因去年探亲期间勇救落水母子被推荐为陕西省“中国好人”候选人。随后,苏军凯的事迹在部队传开。

“救人啊!有人掉进渠里了!”去年8月15日,回到渭南市官道镇苏武村探亲的苏军凯在家里午睡时,被呼救声惊醒,他立即起身向声源处奔去。跑到近前,只见渭河交口灌溉渠中,一名身着绿衣的大娘在水中挣扎。大娘的儿子因不会水,便焦急地在岸上大声呼救。

渭河交口灌溉渠宽约10米、水深约3米,当时正是村民浇灌玉米的时节,渠中水流湍急,还有许多水草。幼时学过游泳的苏军凯没有任何犹豫,甩掉鞋子便跳进水中救人。可他刚入水就被呛了一鼻子水,他一边咳嗽一边拽住大娘的衣服,试图将其带到岸边。

也许是因溺水精神紧张,大娘发现有人施救,立刻紧紧扒在他的身上不敢放松。苏军凯便一边安抚大娘,一边奋力前行,带她游向岸边。

水渠两岸是倾斜的水泥面,上面长满青苔,非常湿滑。苏军凯一边托着大娘,一边在渠中摸索,寻找可以落脚蹬地发力的地方,找了好大一会,他才在河床中找到一处狭窄的石缝。为将大娘送上岸,他将前脚掌生生挤进缝隙用以借力。此时,大娘的儿子也来到岸边帮忙,试图抓住大娘将其拉到岸上。但是两人努力半天,非但大娘没能成功上岸,她的儿子还因慌乱,脚下一滑掉进水中。

突如其来的重量一下把苏军凯砸进水底,他还卡在缝隙当中没有拔出的脚顿时传来一阵钻心剧痛。

当时,苏军凯已经十分疲惫,但他来不及多想,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打起精神、竭尽全力救人。他一手托住大娘的头颈,一手拽着大娘的儿子,带着二人迅速浮出水面。

这时,其他村民闻声赶来施救。苏军凯大声提醒村民留心脚下湿滑,然后深吸一口气,忍痛用受伤的脚再次发力,先后将母子二人向岸上托举。村民迅速放下绳索,齐心协力将他们拉到岸上。

绳子刚在腰上套牢,苏军凯就浑身瘫软,再使不出一分力气。被村民拉上岸后,苏军凯看着大娘和她的儿子被救护车接走,才悄悄地拖着受伤的右脚向家中走去。

回到部队,苏军凯没有向战友讲述这件事情。被救母子多次与他联系,表示要当面致谢,但都被他婉言拒绝。最后,是陕西省渭南市文明办通过寻访核查,找到苏军凯和他所在连队,他的故事才被战友知晓。

“我当时真的没什么想法,因为,见义勇为是子弟兵的本能。”苏军凯接受采访时说道。据悉,这不是苏军凯第一次对群众施以援手,他在某边防团服役时,就多次在巡逻路上救助受伤的牧民,当地牧民几乎都知道附近有这样一名热心的解放军。(向晓东 王军强 张 强)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