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对叙利亚局势表示关切

发布时间:2018-08-31 15:19: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建国    责任编辑:王月

新华社联合国8月30日电(记者马建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对在叙利亚可能发生的全面军事行动“深度关切”,并称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不可接受。

古特雷斯呼吁叙利亚政府和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优先保护平民的人身安全,保护他们的行动自由,并依照国际人道和人权法则保护包括医院和教育机构在内的平民设施。

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当记者问起古特雷斯所指的使用化学武器指控有何消息来源时,联合国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迪雅里克说,秘书长发表如此声明只是就这种人道灾难的可能性表示关切。

28日,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官员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了在叙利亚北部伊德利卜省及其相邻地区的炮击和轰炸造成了严重的平民伤亡。有报道说,随着政府军新一轮进攻的开始,大约300万人逃离上述地区。同时,从该地区再次传出所谓叙利亚政府可能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皮尔斯日前在安理会上称,如果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英国将与美国和法国采取相应行动。

围绕叙利亚的形势,去年和今年曾多次出现所谓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指责。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27日表示,西方国家在制造军事打击的借口,“我们注意到了他们(英美法军队)在叙利亚的军事集结”。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不久前表示,根据俄方掌握的情报,叙利亚极端分子正在伊德利卜省伪造叙政府军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的场景,以此为西方国家打击叙利亚政府军提供借口。

美国及其西方盟友近期宣称,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可能会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美国、英国、法国21日发表联合声明,警告将“适当”回应叙政府任何使用化武行为。叙利亚官方媒体22日强烈谴责这份声明是“对恐怖分子武装的持续支持”。报道同时援引叙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话强调,叙利亚不拥有化学武器。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