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乱之地筑起安全绿洲

发布时间:2018-08-30 10:32: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春明    责任编辑:王月

  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官兵执行武装护卫任务。贾春明摄

中国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部署于马里第二大城市加奥,历史上,这里是著名的桑海帝国首都,在广袤的撒哈拉地区曾享有“沙漠明珠”的美称。然而,2012年的一场军事政变打破了这片土地上的宁静。

2013年,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向马里派出首批维和警卫分队,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派出安全部队参与维和行动。该分队主要担负警戒防卫、武装护卫、快反支援等任务。

2013年12月,首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抵达马里任务区后,受领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清理营区周边战乱中遗留的尸体。虽然任务顺利完成,但维和官兵被眼前的惨象深深震撼,下定决心要为饱受战乱之苦的马里人民带来梦寐以求的和平。

当时,警卫分队部署于加奥市第八区,区长是88岁的老人杜尔。他说:“从前这里局势很乱,经常打仗,武装分子到处抢东西。中国军人来了,我们感到很安全,每晚都能安心入眠。”

那段时间,中国维和部队无偿向加奥医院提供大量药品,并帮助加奥政府修建公路和桥梁,还向当地学校的孩子们赠送学习用品,这些充满友善的举动深深感动了当地人民。时任加奥市市长迪亚罗称赞说:“中国维和军人在加奥做了很多好事,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今年5月,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170名官兵出征前往任务区,他们当中有20人执行过首批赴马里维和任务。当地居民无论老幼,见到中国军人,总会面带微笑竖起大拇指,孩子们会追着喷涂中国国旗图案的车辆奔跑嬉戏。加奥的安全形势有了很大改善,这片土地上被战争撕裂的伤口正在愈合。

此前,警卫分队已搬入加奥超级营地。虽然与外界接触少了,但维和官兵时刻牢记“为和平争取机会,为生命赢得时间”的宗旨,始终做到热心、亲和、包容,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

两次参加维和的快反中队中队长李庆昆,外出执行任务路过原来的营区,只要条件允许都会去看看那些他认识的孩子,把从国内带来的礼物送给他们。每次见到李庆昆,那些孩子欢呼雀跃,就像见到了久别的亲人。

8月20日,联合国雇员托马斯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没有回家,而是来到中国警卫分队营区,专程向军医闫振君表达谢意:“多亏了你们的及时救治,现在伤口已经基本愈合,真是太感谢了!”

托马斯是加奥超级营地的一名保安,负责把守的西门距离我警卫分队哨位仅10米远。就在半个月前,他的小腿不慎被烫伤,由于没有及时处理,伤口出现感染并开始溃烂。得知托马斯受伤后无处医治,我维和警卫分队医疗组特地赶到西门哨位为他治疗。

消毒创面、包扎伤口,闫振君认真细致地为托马斯处理伤口。此后,医疗组对联合国雇员休息区及哨位周边进行了彻底消毒,并向雇员们传授了卫生防疫的相关知识。中国军医这一爱心举动赢得了当地联合国雇员及附近友军的称赞。

做和平的使者,做马里人民的朋友。5年来,一批批赴马里维和官兵以过硬的素质和温暖的爱心,在加奥筑起一片安全绿洲,为当地人民带来了和平的希望。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