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协议破解重装投送难题

发布时间:2018-08-28 09:01: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钰淞 薛冬    责任编辑:谢露莹

近日,在军地联动保障下,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展开拉动演练,所有参演装甲履带车辆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紧急出动。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与地方签署了运输、油料等3项保障协议,破解了部队重装投送遇到的难题,构建起了一条部队通往“战场”的快速通道。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第74集团军某旅借助地方资源加强战备保障力量

军地协议破解重装投送难题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周钰淞、通讯员薛冬报道:交警部门实时通报路况信息、高速公路全程开通绿色通道、油料公司启用车辆伴随保障……近日,在军地联动保障下,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展开拉动演练,所有参演装甲履带车辆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紧急出动。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与地方签署了运输、油料等3项保障协议,破解了部队重装投送遇到的难题,构建起了一条部队通往“战场”的快速通道。

记者了解到,该旅目前担负战区陆军战备建设规范化试点任务,按战斗出动演练流程将数百台履带式重型装甲装备运至指定地域是一项难题。为此,该旅党委积极与地方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和一家重装运输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应急征用50余台重装运输车。在签订保密和安全协议后,他们专门对地方驾驶员进行政治审查,普及国防动员法律法规知识,分类组织装备装卸载培训。与此同时,地方公司上门服务,精确量算,明晰权责,并与部队共同建立完善了涵盖故障抢修、事故处理等内容的应急预案。

“这次军民融合的实践探索,为部队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该旅领导告诉记者,现行油料储备、运输条件均有限,难以满足运行标准需求,他们与地方油料公司建立军地联保机制,确保需要时能快速启用地方加油车保障。该旅还针对生食、日用品等存储保鲜难、数量大等实际,分别与副食品供应商、社会化保障中心签订合同,明确了平时代储、应急代供、战时伴随保障事项。

“3项协议着力解决当前保障条件相对滞后、配套机制尚不完善等问题,确保了部队第一时间能供得上、到得了。”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将借鉴此种模式,对部队战备出动中需要加强的装备维护、伴随医疗等方面进一步与地方力量深度融合,联出成效。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