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刚卡脖子中国就雪中送炭 这款装备对俄太重要

发布时间:2018-08-27 11:28:0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柳玉鹏    责任编辑:王月

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进行表演


俄罗斯“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于21日至26日在莫斯科州库宾卡举行。活动期间共展出超过2.6万件武器和军事装备。本届论坛中,俄国防部签署了总额达1300亿卢布的32份合同,包括采购苏-57第五代战机等合同。俄国防武器出口公司还与外国客户签署了价值达203亿卢布的15份合同。而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和赴俄参展的中国军工集团也在本届军事技术论坛上集中发力。

俄卫星通讯社24日报道称,中国一些大型军工企业,比如北方工业公司今年首次参加这一论坛。该公司代表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展。俄方提出建议,希望中国能够组织军工集团参加本次国际军事论坛。在中国政府的组织下,我们公司和国内其他一些顶尖集团和公司参加了这一论坛,展示了中国自己在飞机制造、航空航天、船舶和电子领域的成果。我们在这次论坛上展示了火箭炮系统、坦克、防空系统、反坦克武器等装备。”他同时强调,希望“军队-2018”论坛有助于北方工业公司在潜在的俄合作伙伴中更具知名度。此外,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也计划通过参加这一论坛扩大自己的客户群。首次参加这一论坛的中国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表示,西方制裁禁止向俄罗斯出口技术,这为中国产品创造了新机遇。该公司海外销售经理介绍:“我们是红外热成像领域企业,就红外成像技术而言,俄罗斯是依赖进口的。以前只有法国、美国、以色列等国家能够生产,近几年,中国公司已经取得突破,而且性能不亚于西方国家产品,我们认为,中俄关系发展良好,俄罗斯也会倾向于从中国购买这类产品。”

有分析认为,精密电子元器件等是军工领域必需的技术与设备,而俄罗斯在遭受西方制裁的背景下,邀请中方相关公司参展,让外界对于中俄后续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

而中国造船领域军工集团的展品也受到关注。据中船重工官方公众号报道,常规潜艇、系列化水面舰艇、智能无人装备、水中兵器等是重点参展产品。

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也在本届论坛上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俄新社26日称,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歼-10飞机进行了单机、双机、六机编队的特技飞行表演。现场观众对中国飞行员的技术给予极高评价。

中俄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俄新网25日报道称,8月22日至29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平使命-2018”联合军事演习在俄罗斯举行。俄派出约2000名军人参加,而中国派出700多名军人参加。同时,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上将率团于8月26日正式访问俄罗斯,并出席上合组织第五次总参谋长会议,与上合组织国家军队总长共同观摩“和平使命-2018”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另外,俄罗斯将于9月举行近30年来最大规模“东方-2018”军事演习,首次应邀参加这一演习的中方将派出约3200名军人、900多件装备、30架直升机和其他航空设备参加。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