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讲三整顿:不触及问题,就不能触动思想

发布时间:2018-08-27 09:29:0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国全 李唐 侯融    责任编辑:王月

无论是万里海疆,还是异国他乡,从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主战舰艇到驻守东南一线的海军航空兵部队,从地处火热南国的海军陆战队到机动部署的岸导部队,“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专题学习教育在海军各部队持续展开,并不断走深走实。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8月中旬,海军航空兵某旅出台了关于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的任务清单,4大类20余项具体举措,用官兵们的话说“全是干货”,诚意满满。

远在万里之外的地球另一端,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政委李春鹏以“海外基地更要鲜明地讲政治”为题,为基地全体党员作辅导授课。

无论是万里海疆,还是异国他乡,从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主战舰艇到驻守东南一线的海军航空兵部队,从地处火热南国的海军陆战队到机动部署的岸导部队,“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专题学习教育在海军各部队持续展开,并不断走深走实。

面对新时代海军转型建设的繁重任务,面对当前转作风正风气的严峻挑战,海军党委本着“抓部队首先抓班子、抓班子首先抓思想”的基本思路,坚持问题导向,贯彻整风精神,从海军党委机关自身抓起、改起,从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改起,从立规矩作规范抓起、改起。从今年1月下旬起,海军率先在海军党委机关、随后在海军团以上党委和机关依此展开“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

对海军各级领导机关和广大官兵来说,这项专题学习教育是一次砥砺精神、涤荡灵魂的思想政治洗礼,激发出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和干劲,推动大家以崭新的姿态积极工作,创新奋进。

“不触及问题,就不能触动思想”

——来自海军部队“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的调查与思考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特约记者 李 唐 侯 融

理论武装越扎实,眼界思路越开阔

“面对灰色段子、政治笑话不能熟视无睹,更不能无动于衷,任由其蔓延!”南海舰队某基地俱乐部战士纪烁生因为一个灰色段子而“怒怼”昔日同窗好友。

前不久,纪烁生休假回家与朋友同学聚会。多年不见,大家谈天说地,气氛融洽。谁知话题一转,两名同窗好友与他讨论网上扭曲、丑化英模人物的灰段子,言语中满是戏谑。

纪烁生当即喝止。当时,虽然气氛有点僵,但是其他的同学都对正气凛然的他刮目相看。

战士纪烁生这一举动,是该基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的结果。这个基地部队大都驻守在改革开放前沿,营区连着街区、岗楼望着酒楼。在此次“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中,基地党委把铸牢官兵思想根基,提升政治站位,作为着力解决的“头等大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武装越扎实,看问题的站立点和思维层次就越高,眼界和思路就越开阔,辨别是非、荣辱、美丑、对错的能力就越强。

记者了解到,海军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把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视察海军机关和南海海域海上阅兵时的重要讲话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反复研读。

理论学习,最怕就是“空”,稍不注意就陷入了“说教式怪圈”。

有两堂课,令记者印象格外深。教育开始后,海军主要领导分别围绕“狠抓政治整训,深入革弊鼎新,勇敢担起建设现代化海军历史重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提供坚强保证”为全体机关干部集中辅导授课。

没有说教式的灌输,没有语言堆砌,就靠朴朴素素讲道理、有理有据摆现象、实事求是列数字,让官兵们不知不觉沉浸其间,收获良多。

在学好“规定篇目”的基础上,海军部队各级注重延伸拓展。比如,北海舰队某综合保障基地就把专题教育第一课的课堂设在孟良崮战役旧址,利用我军优秀历史文化感化心灵,教育党员干部在不断提纯思想中增强政治能力、端正价值追求、校正是非标准、潜心钻研打仗。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