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磨砂的“脾气”,他是一位用心“品砂”的人

发布时间:2018-08-24 09:10:34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廖国全 马晓    责任编辑:王月

今年55岁的武玉平,是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以下简称一机集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一位与砂打了30多年交道的老工匠。 回望30多年工匠生涯,有人说他大智若愚,有人说他大器晚成,真正懂他的人说——他是一位用心去“品砂”的人。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武玉平——

用心“品砂”的人

■廖国全 马晓

砂和坦克有什么联系?这是一个让百度都很难回答的问题。

武玉平有自己的见解:从铸造学来讲,坦克履带的铸造,离不开砂,砂质量的优劣决定了坦克的机动性和可靠性。

前不久,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坦克两项”比赛中,中国代表队驾驶96B型坦克扬威俄罗斯阿拉比诺训练场,展现出优异的机动性能。有专业人士指出,倘若履带质量不过关,细如发丝的裂纹也可能影响坦克性能。

今年55岁的武玉平,是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以下简称一机集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一位与砂打了30多年交道的老工匠。

30多年来,武玉平扎根基层,从一名型砂实验员逐步成长为国内铸造行业专家。他先后承研20多项课题,解决了数十项生产技术难题。

回望30多年工匠生涯,有人说他大智若愚,有人说他大器晚成,真正懂他的人说——他是一位用心去“品砂”的人。

“我做得最多的事,就是琢磨砂的‘脾气’”

和砂打了30多年交道,是一种什么体验?

“这些年我做得最多的事,就是琢磨砂的‘脾气’。” 武玉平说,对于原砂,他看一眼,便能辨别出粒型、粒度这些物理特性;而型砂,他只要用手一摸,砂的强度、紧实率和含水量等参数便了然于胸。

行话说,炼钢看渣,铸造看砂。一粒砂在常人眼中看起来普通,在铸造上却大有学问。砂子的颗粒特性、级配,以及与黏结剂的配制工艺,直接影响到铸件的质量。

和许多励志故事的主人公一样,武玉平的技术起点并不高。

中专毕业后,武玉平被分配到一机集团分公司担任一名普通的型砂实验员,每天重复的都是型砂测试和匹配工作。“总感觉工作枯燥”的武玉平,直到成为专业技术人员,才改变了过去的看法。

“过去,我只有一些实践经验,缺乏理论基础。”武玉平举例说,之前搞型砂配比时,大家凭经验来做,型砂要么干了、要么湿了,每次都要经历漫长的调试摸索过程。

武玉平很快发现,型砂品质不同,只有搞懂型砂原材料的各种理化性能以及型砂黏结剂机理,才能掌握每种砂的工艺特性。这让他意识到,虽然天天和砂打交道,但自己对砂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从那以后,武玉平沉下心,开始对型砂进行研究。白天,在工作现场,武玉平是个坐不住的人。在同事眼里,武玉平像是一只忙碌的小蜜蜂,不是在检测型砂特性,就是在检查铸件质量,每天在工作现场忙个不停。晚上,武玉平报名上夜大,抓紧时间给自己充电。

摸透了砂的“脾气”,武玉平又开始琢磨各种型砂的工艺规范。那时候,公司新的加工设备和生产线陆续上马,而一些铸造原材料技术标准和规范还停留在过去。作为型砂工艺的技术骨干,改进工艺规范他责无旁贷。

武玉平认为,每个企业生产工艺和发展水平不同,确立的标准必须符合公司实际,这样才能将效益发挥到最大化。

说干就干。武玉平带着几名员工,查阅大量资料,反复论证修改,起草了20多项新的企业标准和规范。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