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赛场尖子,能否成为明日战场尖刀?

发布时间:2018-08-24 09:10:34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范俊 司泽兵 唐继光 等    责任编辑:王月

今年初,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令,号令全军要“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新疆军区某师闻令而动坚决贯彻落实,坚决摒弃以往“拼凑尖子”“少数人比”和“偏离实战”等现象,采取小专业人人上、大专业分层比、连营团师逐级摆擂、让实战化课目唱主角等办法,努力实现比武选手由少到多、项目由看到战、热情由低到高“三个根本转变”。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今日赛场尖子,能否成为明日战场尖刀

——新疆军区某师大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的调查与思考

■范俊 司泽兵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唐继光

“冠军梦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列兵黄广陵手捧金灿灿的奖牌,打趣地和战友们分享自己的夺冠体会。

前段时间,在新疆军区某师举行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黄广陵以总分474.34分的优异成绩,夺得综合战斗技能项目第一名。

作为一名入伍不到一年的列兵,黄广陵能走上赛场并力压对手夺得冠军,除了他所说的“有冠军梦”外,还与师里建立常态比、分层比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机制密不可分。

今年初,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令,号令全军要“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这个师闻令而动坚决贯彻落实,坚决摒弃以往“拼凑尖子”“少数人比”和“偏离实战”等现象,采取小专业人人上、大专业分层比、连营团师逐级摆擂、让实战化课目唱主角等办法,努力实现比武选手由少到多、项目由看到战、热情由低到高“三个根本转变”。

刀在石上磨,兵在比中练。科学有效的练兵比武机制,让越来越多的“黄广陵”有机会上场比拼,在一次次实打实的较量中拔节成长。

“导弹射手巴云鹏在哪儿?让他先打!”

西北大漠,风劲沙疾。新疆军区某师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对抗演习,进入决定胜负的关键阶段。

“出现低空飞行物!”来自雷达阵地的警报一下子让现场气氛陡然紧张起来。

面对突发“敌情”,防空分队迅速就位,跟踪雷达立即搜索目标,导弹调整指向跟随目标,各火力单元进入待发状态……

“导弹射手巴云鹏在哪儿?让他先打!”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从后方指挥中心快速传来一道紧急指令。

“轰”的一声巨响,一发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划破长空,直奔目标而去。好险!目标在即将飞出导弹射程的时候才被击落。

巴云鹏是谁?为啥指挥员关键时刻首先想到的是他?

原来,巴云鹏是该师赫赫有名的导弹“神射手”,指挥员首先想到他,不为别的,全因让他打命中有把握,不会轻易失手。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在师里的导弹射手专业比武中,巴云鹏曾两次夺得金牌,人称“巴百万”。价值十几万一枚的导弹,巴云鹏打了十几枚,由此得名。

“神射手”可不是光靠导弹“喂”出来的。戈壁烈日下,巴云鹏练“平稳据筒”这个基础动作一练数个小时,肩膀酸痛红肿了也不肯罢休……

“练得刻苦其实是后话,如果没有师里一整套选拔培养和比武竞赛的科学机制,自己成长也不会这么快。”巴云鹏说。

刚下连,连队一改过去拿着花名册随机遴选的方式,采用心理、身体和训练潜力综合测试办法,把各项指标靠前的巴云鹏优先安排到了导弹射手岗位。

为使新射手快速掌握射击技能,师里采取“小兵种大集中”的办法,组织导弹射手集训,跨连安排一名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士官帮带巴云鹏。

部队参加跨区机动演习,还是上等兵的巴云鹏就获得了实射导弹的机会。

“如果比武的方法不科学,也可能虎落平原,龙游浅水。”谈起比武竞赛场上曾经的一些不当做法,该师一名领导形象地说,那时候就算有些官兵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也不一定有夺冠的机会,就好比选手练的是非奥项目,本事再大也上不了奥运赛场。

令“巴云鹏”们感到幸运的是,如今的比武场变成了群众练兵大舞台,官兵们人人有上场机会,个个有可选项目。正因为如此,许许多多像巴云鹏这样的战士,顺利实现了从普通一兵到训练尖子的华丽转身。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