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星星之火到信息化作战,练兵就要练吃苦耐劳

发布时间:2018-08-22 11:22:44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重    责任编辑:王月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增益其所不能。”这虽是老话,却是千古不变的真理。打赢的担子重如山,战场上没有舒适和安逸。官兵只有像投身熔炉一般,主动接受各种艰难困苦的锻打淬炼,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块坚强过硬的好钢。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练兵就要练吃苦耐劳

■陈重

日前,某旅结束野外驻训陆续回撤。在长达数月的实战化练兵中,绝大多数官兵不仅提升了技战术水平,还克服了潮湿炎热、蚊虫叮咬等艰苦条件,锤炼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许世友曾教育部队:“练兵就要练吃苦耐劳,在寒天、热天都能打仗,才有战斗力。”战场上,武器装备、技术战术交锋的背后,是精神和意志的较量。激烈残酷的两军对垒,谁更能扛得住、顶得上,谁的胜算就大。实战化练兵是战争的预实践,只有把艰苦环境、复杂困难、极限挑战当成磨刀石,练就“受得战场千般苦”的品质,才能适应战争并赢得战争。历史上,岳家军的战斗力之所以强大,就在于他们坚持“滂沱雨、大雪降、狂风怒之日,正是练兵之时;崎岖路、河溪沟、荆棘处,正是练兵之地”,把军队练得什么苦都不怕、什么苦都能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区”。追求上进者,会寻求突破、超越自我;怕苦怕累者,则裹足其间、止步不前。训练场上,少数官兵就属于后者。苦点累点,他们就叫苦连天,能躲就躲、可减则减,不是一门心思练意志、强能力,而是想方设法求舒服、图安逸。思想上惰性萌发,就无法逼出更好的自己、激发内在的潜能、练就过硬的本领。训练场上被自己的惰性击败,战场上又岂能奢望战胜对手?

“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从吃糙米饭、喝南瓜汤,让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越烧越旺,到吃树皮、吞草根,完成伟大战略转移;从一边打仗一边垦荒种地,将侵略者赶出中国,到一把炒面一把雪,战胜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回望我军战斗历程,哪一步不是面对重重苦难?哪一程不是靠着艰苦奋战迈步向前?实践证明,吃苦耐劳作为一种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弥足珍贵的优良传统,具有超越时空的价值,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有人认为,“芯片战”“信息战”不同于“刀剑仗”“枪炮战”,吃苦耐劳精神已不那么重要了。事实上,信息化战争中,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危机四伏的信息博弈、高效精确的多维打击,以及长时间的身心疲劳等,对官兵战斗作风和意志提出了更高要求。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别说适应战场,就是跟上战争节奏、用好信息化装备都是不可能的。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增益其所不能。”这虽是老话,却是千古不变的真理。打赢的担子重如山,战场上没有舒适和安逸。官兵只有像投身熔炉一般,主动接受各种艰难困苦的锻打淬炼,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块坚强过硬的好钢。

(作者单位:第74集团军某旅)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