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和普京就多个棘手问题举行会谈

发布时间:2018-08-21 10:17: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任珂    责任编辑:王月

新华社柏林8月18日电 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在柏林以北小镇梅泽贝格与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双方就乌克兰局势、叙利亚冲突以及“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等棘手问题进行讨论。

为了能为会谈留出更多时间,普京与默克尔决定在会谈前召开记者会。

默克尔说,会谈将首先涉及有关乌克兰东部局势的问题。她说,明斯克协议仍然是基础,但目前仍然没有实现停火。默克尔希望为此继续努力,并与普京讨论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驻扎乌克兰东部的可能。

普京强调,除了履行明斯克协议,没有其他选项,俄愿意继续以“诺曼底模式”合作,并继续支持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观察团的作用。

“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路线绕开乌克兰、波兰等东欧国家,通过波罗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再经由德国干线管道转运到其他欧洲国家。乌克兰担心项目完工后俄罗斯会终止通过乌向欧洲输送天然气,损失过境费和能源转运这一地缘政治工具、承担天然气价格上涨风险。美国担心这将增加西欧尤其是德国对俄能源的依赖和俄在西欧的影响力。

普京在记者会上强调,“北溪-2”项目纯粹是经济项目。项目完成后,俄不会终止通过乌向欧洲输送天然气,这是一条传统的输气路线,且符合经济需求。

默克尔表示,该项目完成后,乌克兰必须继续在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业务中发挥作用。她表示,她对欧盟、乌克兰和俄罗斯已就这个问题开展对话表示欢迎。

在谈及叙利亚冲突时,默克尔强调首先应避免发生人道主义灾难。普京敦促欧洲增加对叙人道主义援助,从而让叙难民返回祖国。

对于伊朗问题,默克尔说,德国支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但对伊朗在也门和叙利亚的活动以及弹道导弹计划表示关切。普京表示,维持该协议对于增强国际安全至关重要。

默克尔17日曾说,她与普京的会晤只是一个工作会议,不会有特定的结果。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