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炸弹专家命丧美军无人机空袭

发布时间:2018-08-20 09:59: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逸君    责任编辑:王月

也门官员和部落首领17日说,美军一次无人驾驶飞机空袭炸死“基地”组织炸弹专家易卜拉欣·哈桑·阿西里。

【高手】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也门安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阿西里已经死于美军无人机空袭。一名部族首领和一名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消息人士同样证实,美军无人机在也门中部马里卜省炸死阿西里。

那名要求匿名的部落首领说,阿西里和二至四名同伙一同丧生。空袭发生时,阿西里正站在他的汽车旁。

“基地”保持沉默。那名消息人士说,这一恐怖组织没有在网络上发布“悼词”,而试图搜寻涉嫌向美方泄露阿西里行踪的“内鬼”。

也门官员、部族首领和消息人士没有提及阿西里丧生的具体时间。

阿西里1982年在沙特阿拉伯出生,曾是化学专业学生,因为试图加入伊拉克反美武装而在沙特入狱9个月,随后前往也门,加入“基地”也门分支“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

阿西里是炸弹制作高手,涉嫌多起袭击阴谋。2009年8月,他把一枚“内衣炸弹”藏在弟弟阿卜杜拉身上,派他前往沙特,暗杀主管反恐事务的内政部助理大臣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亲王,后者受轻伤,阿卜杜拉当场死亡。

同年12月25日,尼日利亚男子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携带阿西里制作的“内衣炸弹”,乘坐一架美国航空运营商班机,从荷兰城市阿姆斯特丹市飞往美国城市底特律,降落前引爆未果,被乘客和机组人员制伏。

【拔刺】

美国一向把“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视为“肉中刺”,部分原因在于阿西里这名炸弹专家的存在。

自2014年以来,美国悬赏500万美元,搜寻阿西里下落。阿西里据信数次从美国在也门发起的无人机空袭中逃脱。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失去阿西里这名干将,“基地”袭击西方国家的能力受到沉重打击;过去数年间,“基地”多名高层骨干在也门东部类似的无人机空袭中丧命,阿西里之死将进一步削弱这一恐怖组织。

阿西里最后一份为人所知的声明是2016年一段音频讲话。他在录音中向沙特和美国发出威胁。沙特先前对“基地”组织发动198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清剿行动之一,击毙47名“基地”成员。

联合国方面1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阿西里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毙命。

这份报告说,也门局势动荡为“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在当地攻城略地提供机会。这一“基地”分支主要盘踞在南部省份贝达中部和马里卜省东部,估计在也门境内有6000名至7000名成员。(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