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纪念首个“纪念和悼念恐怖主义受害者国际日”

发布时间:2018-08-18 10:15:24    来源:中新社    作者:马德林    责任编辑:彭瑶

当地时间8月17日,为纪念首个“纪念和悼念恐怖主义受害者国际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在恐怖主义中幸存:受害者的声音”多媒体展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哈茂德·赛卡勒以及多位恐怖主义受害者代表出席活动并发言。

2017年,第7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8月21日设为“纪念和悼念恐怖主义受害者国际日”,以表达对受害者的尊重和支持,促进和保护他们享有人权和基本自由。

古特雷斯在发言中表示,恐怖主义是当今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之一,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公众应当倾听受害者的声音,向他们提供经济、法律、医疗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方面的长期援助。他说,帮助受害者也是打击恐怖主义的一个有效手段。

马哈茂德·赛卡勒说,近年来,阿富汗境内平均每年有超过1万人成为恐袭受害者,其中三分之一是儿童。他指出,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受害者很快会被遗忘,只能独自面对创伤,这是阿富汗政府去年提议设立这一国际日的原因。在发言的最后,他请全体与会者起立,为全世界恐怖主义受害者默哀一分钟。

来自阿富汗、比利时、尼日利亚等国的多位受害者代表先后发言,回顾遭遇伤害的经历,讲述自己从伤害中恢复的过程。阿富汗记者萨义德·胡赛尼在去年12月喀布尔发生的一场恐袭中受伤。他说,经过艰苦的努力,自己现在终于能够回归正常的生活,并开始在大学攻读新闻学位。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有效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并为深受恐怖主义伤害的阿富汗人民提供帮助。

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由阿富汗、比利时、伊拉克、尼日利亚及美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携手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和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执行局共同举办。(完)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