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S助力军民融合 为元器件智慧化管理提供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8-08-15 10:18:33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中国网军事8月15日讯 近日,由北京航天大学可靠性工程研究所、西安科技大市场联合并邀请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发起的社会组织——“可靠性与环境试验技术“实验室创新联盟在“全国可靠性创新研究与军民融合高峰论坛”上正式成立。

“可靠性与环境试验技术”实验室创新联盟是国内首个以可靠性试验测试资源平台为核心的非公益性联盟,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工程研究所、西安科技大市场联合并邀请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共同筹备发起的社会组织。该联盟汇集全国的可靠性实验室、高校院所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等资源。通过加强军民融合,统筹推进社会资源的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释放服务潜能,提升协同创新能力。

航天产品质量保证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元器件质量与可靠性,作为工业基础、万物之本的元器件,其不仅占到航天军工装备成本比例的50%~80%,更是在以往质量问题中元器件因素比例高达85%。而元器件的质量保证则涉及到各个环节,包括生产过程的质量保证和使用过程的质量保证(或称应用领域的质量保证)两部分。

因为元器件五花八门的型号和庞大的信息含量,以及航天军工装备在设计和制造的过程中,元器件需要历经各种繁杂的流程,各院所工程师在选择元器件上自然也是十分慎重。

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赛思库,是一家长期专注于提供国产以及进口电子元器件搜索、询报价、可靠性检测一站式服务的元器件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的创业公司,其研发的CIMS系统为航空航天领域元器件的智慧化管理提供了新的选择。

CIMS是一个以大数据支撑元器件规划、认证、选型、采购、质保(检测)的元器件综合管理系统,它解决了许多科研领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它独特先进的算法、机器自主学习等功能,为使用者提供了更精准的选型和统型,在保证型号统一、提升质量、且尽量国产化的前提下也节约了验证成本。

赛思库公司创始人兼CEO党炜介绍,航天军工装备的设计制造往往需要成千上万的元器件,相同型号的元器件更容易控制总体质量、降低成本、节约资源。

“我理解的军民融合是军、民双方最尖端的东西互相融合。‘民’最尖端之处在于设备技术创新,‘军’最尖端之处在于对质量、可靠性的把控。二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展,方能达到军民有效的融合。”党炜说。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