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营房”来了!高原驻训的“新家”怎么样

发布时间:2018-08-13 15:47:1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三成    责任编辑:王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从古至今,无论战争形态如何演变,“粮草”始终都要盯着“兵马”之需先备先行。时代发展到今天,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后勤保障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

今天,只有紧盯作战任务特点、紧盯作战需求谋划“粮草”,才能为官兵提供及时精准、优质高效的保障服务。在严寒缺氧、环境恶劣的高原无人区执行任务,后勤保障如何攻克道道难题,如何持续为驻守高原的边防官兵送上温暖?请看记者发自雪域高原的报道。

  

官兵在”移动营房“内娱乐休闲。李文越 摄

高原驻训有了“新家”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今年3月,记者来到海拔4700多米的某旅一营野外驻训点,装步一连的3名哨兵正在营门口执勤。

雪山上寒风凛冽,身穿高原防寒服的上士屠大彪一脸笑意:“部队整个冬天都在高原驻训,我们住上了新建成的‘移动营房’,一点没觉得冷。”

“移动营房”来了

顺着屠大彪手指方向,只见远处山谷中,几排绿色营房整齐排列。

“‘移动营房’比普通集装箱活动板房更结实、耐用,其外层覆盖的伪装网由高科技材料制成,具有隐身特性,适宜野战环境。”聊起驻训“新家”,已在高原守防10多年的屠大彪赞不绝口。

“移动营房”里,火炉、电视、电话、煤气报警器等一应俱全。抗寒保暖、干净整洁、卫生舒适,是驻训官兵对“移动营房”的一致评价。

一营教导员王延超说,从去年开始,西藏军区着眼任务需求,为海拔4000米以上的部队驻训点统一配备了具备保温功能的“移动营房”。

在高原一线驻训,这些“移动营房”对部队持续保持昂扬士气和提高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原昼夜温差大。即使室外风雪交加、滴水成冰,“移动营房”内温度也能保持在15℃左右。训练一天的官兵一回到宿舍,就能安然入睡……官兵们亲切地将“移动营房”称为“野战宾馆”。

“这批‘移动营房’是专门针对高原特殊环境研制生产的。”正在一线连队蹲点的西藏军区副司令员汪海江说,西藏军区根据一线部队驻防需要,走访、遴选优秀生产厂家,从房屋结构、雨雪承载能力、保温防潮功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察。

结合西藏边防部队驻防环境特点,他们邀请相关科研人员创新营房结构——对屋顶进行加固设计,增强防灾能力;选用加厚彩钢、玻璃纤维夹芯板做墙板,提高房屋保温、防潮功能。

高原驻训,保暖措施体现在方方面面。

执勤巡逻车过去缺少保暖设施,官兵坐在车上即使穿得很厚,也容易被冻得“透心凉”。

“这次上高原,上级为每台载人运输车加装了保暖设施,对篷布进行密封处理,大大提高了保暖性。”王延超说。

“未来高原寒区作战,各类保障是制胜的关键。”汪海江说,这次部队在高原野战过冬,全程实练实保,既演练战法训法,也积极探索高原寒区新型保障途径,积累了一批紧贴作战行动的保障经验。

“以后部队驻训再也不会出现‘冬季迁徙、回营猫冬’的情况了。”汪海江说。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