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翼伞定点着陆、空降战车驰骋冲锋、单兵武器精确射击……近日,在俄罗斯赛区“国际军事比赛-2018”的“空降排”项目上,中国空降兵参赛队十八般武器轮番开火,集中展示了我空降兵部队装备建设发展成果。列装空降兵部队的武器装备有哪些与众不同的特点?未来发展趋势如何?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精兵利器助威天兵高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蒋龙

新闻背景

高空翼伞定点着陆、空降战车驰骋冲锋、单兵武器精确射击……近日,在俄罗斯赛区“国际军事比赛-2018”的“空降排”项目上,中国空降兵参赛队十八般武器轮番开火,集中展示了我空降兵部队装备建设发展成果。

作为全军唯一一支以伞降方式进入战场的部队,列装空降兵部队的武器装备有哪些与众不同的特点?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空降兵某部高级工程师、空降空投专家李振波。

从“一人一具伞一杆枪”到“空中集团军”

问:我军空降兵部队装备建设主要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空降兵部队成立初期,其轻武器沿用陆军装备,伞降器材依靠进口,首批降落伞是从苏联引进的300套德-乙型伞兵伞。由于当时运输机数量有限,保障基本的伞降训练都非常困难,部队先后采用伞塔、氢气球等方式跳伞,保障复杂、效率低下。

经过10余年的努力,空降兵降落伞实现了由进口转为国内生产,初步具备了小件空投能力和轻装空降作战保障能力。

上世纪90年代,空降兵部队装备发展进入快车道。这一时期,中国陆续从俄罗斯采购多批伊尔-76运输机,中国的某型运输机规模也不断扩大,以某型伞兵战车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型装备陆续列装。空降兵部队完成了由“铁脚板”到“摩托化”,再到“半机械化”“机械化”的升级。

空降兵部队从成立初期“陆军+跳伞”的“一人一具伞一杆枪”,发展成为一支包括20多个专业兵种组成的“空中集团军”。

去年,在新一轮编制体制改革调整中,空降兵部队新的体制、编成已基本形成。可以预见,随着运输力量的不断壮大以及新型装备的陆续列装,空降兵部队的战斗力将会有大幅提升。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