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蹲连体会:真蹲下去才能真懂基层

发布时间:2018-08-09 10:59:39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夏国东    责任编辑:谢露莹

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基层部队是全部工作的基础,也是做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前不久,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机关70名局处领导和参谋人员,分赴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驻边远艰苦地区改革转隶的基层单位当兵蹲连,融入官兵了解实情,深入一线指导帮带,撰写了一批有思想、见问题、有辣味的心得体会。解放军报从今天起开设“当兵蹲连体会”专栏,分享他们当兵蹲连期间的体会。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真蹲下去才能真懂基层

■军委纪委政治工作局正师职干事 夏国东

到武警某部侦察中队当兵蹲连前,虽然我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还是有许多超出预期的感受和体验。

部队官兵的辛苦程度和坚忍不拔,是坐在办公室里的我们没法想象的。支队有三个90%:90%的已婚官兵两地分居,90%的干部调级慢,90%的营连主官晋升空间有限。我所在的侦察中队,每天体能训练都要跑一万米,34岁的中队长、曾经的武警部队“超级战士”始终跑在队伍前面,同样34岁的指导员跟在后面不停大声督导,不让一名战士掉队。官兵们常说的一句话是,再苦再难也要扛。

改革后部队各项制度机制正在抓紧建立完善,但目前人少事多的矛盾很突出。战时的体制,平时怎样干?小机关大部队的新编制,如何减少“五多”现象?支队参谋长告诉我,抓工作,搞建设,不怕标准高任务重,就怕乱指挥瞎折腾。官兵们掏心窝子的话让我切实感到,机关干部到部队应言宜慢、心宜善,对非作战问题要少一些无谓的指手画脚,一竿子捅到底的检查也要少搞。

基层干部面临的各种问题,真要解决起来也不难,但难的是纠治形式主义,难的是让大家有存在感、有价值感。我们抓部队风气建设,应深入研究治本问题,研究官兵深层次的满意度获得感的转移,回应官兵精神层面诉求,正风还要暖心。前几天,支队领导发微信告诉我,纠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52个问题清单打得准,是凝聚兵心士气的良方妙单,但关键要以上率下、真抓实纠。

我在蹲连期间了解到,有些战士选晋士官的意愿不太强,获得感缺乏是一个重要原因。我所在的班有2名大学生士兵,今年服役已满2年,都表示要退役回校读书,认为在部队虽然收获大,生活规律了,身体强壮了,顾念亲情友情了,责任感也强了,但总觉得有一种无形的“知识恐慌”。战士的获得感,深层次还是来源于能力提升的自我感知。我想我们既要突出抓好军事素质、政治素质的提高,也要关注战士们成长成才的更多需求,确实让他们的内心感到充实。

基层官兵都非常可爱,执行命令也很坚决,但我总感到有些官兵唯唯诺诺多了些,自信担当少了点。这个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其实在领导机关,是僵化的教育管理方式的映射。打仗,一群畏首畏尾的军人怎能取得战争的胜利!带兵要带气,我们要坚持用纪律管住个性,同时要善于按打仗的要求塑造个性、提升个性,不能抹杀个性,不能培养出一个模子倒出来的“塑料花”。要坚持一切以能打胜仗为标尺,以忠诚为内核,尊重个性、鼓励创造、包容差错,激励和引导人人争当打赢的实干家,激发形成蓬勃昂扬的基层活力。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