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称巴西军队干政风险加剧 有将领称或发动兵变

发布时间:2018-08-07 11:50: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王露    责任编辑:王月

据《西班牙人报》网站7月30日报道称,在10月份的大选日益临近之时,巴西政治生活呈现出自1985年结束军事独裁以来最大的军事化倾向。

报道称,包括军官和退役将领在内的上百名军人以候选人身份参加此次选举。巴西《环球报》的一项调查甚至估计,与警察或者军事当局存在某种联系的竞选人员超过400名,这些人员的身份包括联邦警察、军人、平民和督查人员等等。

报道认为,前总统卢拉入狱、政客名誉扫地、腐败严重和民众对社会治安的担忧为军人从政铺平了道路。今年年初,特梅尔总统为加强权力和机动性,规定联邦政府可以干预里约热内卢州的事务,将公共安全保障交给军方,直到2018年年底。

与此同时,面对卢拉可能无法竞选总统的可能性,所有民调都认为极右翼参议员雅伊尔·博尔索纳罗将赢得大选,博尔索纳罗是一名巴西军队的前指挥官,他提出的竞选纲领包括给予警察更多权力以打击犯罪。

在这种背景之下,多名军人开始行动起来,申请竞选总统。今年2月,莫朗将军表示,他将组织一个军队候选人阵线,莫朗支持如果法院不能将普遍的政治腐败绳之以法的话,军队就可以发动政变。“我们有很多军队系统的候选人,虽然不是全部的州都有,但在很多州都有军队候选人。虽然我们各自独立参选,但是我们对于国家利益和军人利益的行动准则和意见相似,我会协调这方面的一切”,莫朗对杂志记者说。

这些候选人支持恢复军队价值观,例如纪律、团结和爱国主义,认为它们是解决巴西政治信任危机的支柱。

报道称,拉丁美洲民意调查所去年发表的关于巴西人对政界看法的数据令人担忧:只有13%的民众对当前民主状况表示满意,只有6%的民众支持特梅尔政府的政策。然而,巴西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201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军队得到巴西民众的信任,现在军人试图将这种支持转变为选票。

报道称,军队候选人被寄予厚望是最近才出现的趋势。在2010年大选期间,军队几乎没有政治代表参选,在2014年参选的军队候选人也并不惹人注目。社会学家法比娅·贝拉托解释说,人们的担忧让关于公共安全的演讲受到关注。

军队在政治上的崛起与当前美洲大陆逐渐向右转的大背景也不无关系,“虽然军人与右翼政党之间的关系不是一致的,但是它是存在的”,贝拉托说,她强调70%的军队候选人支持右翼政党。

分析人士警告巴西存在转向更加专制和铁腕政策的危险,“民众的不满或许不会导致国家政变,但确实会导致极其不民主、带有专制色彩、束缚法制的解决方案的产生,就像博尔索纳罗提出的竞选方案那样”,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研究人员卡洛斯·菲科指出说。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