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广岛举行原子弹轰炸73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07 11:14: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俏梅 马曹冉    责任编辑:王月

新华社日本广岛8月6日电日本广岛市6日在和平纪念公园举行原子弹轰炸73周年纪念活动,死难者家属、广岛市民等约5万人参加,悼念死难者,祈求世界永远和平。与此同时,数百名民众聚集在活动现场附近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纪念仪式,并表示坚决阻止安倍内阁的修宪企图。

上午8时,纪念仪式正式开始。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和死难者家属代表将过去一年去世的5393位核爆死亡者名册安放在核爆慰灵碑内。8时15分,当年广岛原子弹投下的那一刻,和平之钟响起,现场所有人起立默哀1分钟。

松井一实宣读和平宣言,呼吁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放弃核武器,实现世界永久和平。随后,主办方放飞象征和平的白鸽。

安倍出席纪念仪式并发表讲话,提到了日本政府将继续坚持“无核三原则”,但并未提及广岛和另一个城市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

就在安倍讲话的同时,从日本各地赶来的数百民众在会场附近高呼“反对战争和修宪”“安倍滚回去”等口号,强烈抗议安倍参加纪念仪式。

抗议活动组织方“8·6广岛大行动实行委员会”事务局长官原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政权企图通过修宪将日本变成可能发动战争的国家,抗议活动的目的就是呼吁人们粉碎安倍的修宪企图。

从兵库县赶来的手岛俊治对记者表示,他家就在离核爆中心28公里的地方,1岁的他在核爆当天就高烧不止并因此患上严重的中耳炎,此后做过两次大手术。父亲为了给他治病一生辛劳,倾尽所有。对于安倍政权的修宪意图,手岛表示非常气愤,认为安倍政权完全是尸位素餐,令日本国民无法容忍。

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国家。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别向广岛和长崎空投原子弹。长期以来,日本把自己描绘成二战特别是核爆的“受害者”,却很少提及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