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军营和画笔伴我成长

发布时间:2018-08-04 15:21:06    来源:中国网    作者:顾广 姜润邈    责任编辑:谢露莹

顾广的绘画本。

顾广的作品。

顾广。

中国网军事8月4日讯 军队是绽放青春,收获梦想的大舞台,每一位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都能在这里施展才华。作者任职两年,完成了从一名学生到一名合格的基层排长的蜕变。作者在平凡岗位上,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了自己和战士们的点滴生活,荣获过奥林匹克杯美术大赛和中国第五届创意美术大赛一等奖,为强军之梦书画了一双靓丽的翅膀。本文记录了顾广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画笔筑梦的心路历程。

小时候,常常在课堂上偷偷给老师画像,每当老师发现时,总会批评我不认真听讲,把画扔掉,没人在意角落里一个经常望着窗外,天马行空的孩子。那时,很多老师数落我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不认真。其实我一直在心里默默地把艺术当作梦想,不敢向别人说,害怕被人当作玩笑。

初一的一堂美术课,在同学嬉笑打闹时我认真地画了一幅画,老师走到我身边问我:“你喜欢画画?”我低下头轻声答道:“喜欢。”“有多喜欢?”她又问,我说:“是我的梦想。”她走上讲台,拿着我的画,向全班说道:“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我相信顾广未来会实现梦想!”当时我惊呆了,从来没有人欣赏过一个学生稚嫩的画,从此,那一句话便像鎏金的铜水深深地镌刻在我心里,紧紧地和我的成长联系在一起。

后来,我以不错的成绩考入了人大,成为了一名国防生,开始了我的军旅生涯。我很感谢军队给了我一个明确的方向,让我不必担心未来生计和出路,可以在文学与艺术的殿堂里自由徜徉。常常一个人背着画板骑着单车到北京的各个地方写生,我无比喜欢祖国的山山水水,部队和大学给了我一个宽松的环境,让我坚信自己在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梦想。

再到了北京指挥学院,领导看到了我绘画的天赋,把板报的任务交给我,一年时间里我出了十余块板报,把自己的想法用鲜活的色彩展示出来,创新了板报形式,拿到了院校的获奖证书。那时我认为画画可以承载荣誉,有过许多幻想。

来到基层一年多的时光里,我与十几个战士一起在北京城郊生活,虽然地处偏远,营区简陋,但这里像家一般,和战士们一起训练,一起执勤。大家有时会抱怨生活枯燥、单调,我会画几幅画送给他们,简单的色彩总能让战士们感受到生命的气息,给他们画画时候我总是开心快乐的。

以前画画有很大的功利心,总想得到什么,而现在在平凡的生活中,我看到绘画可以带给战士一丝憧憬和对美的向往,我感到很欣慰。

原来绘画可以温暖战士的心灵,曾经一度的追名逐利,强调梦想的价值,但是在基层的时光里我渐渐发现,用绘画能为军队做一些事情,远比各类奖项功名来得更有意义。在简单的日子里发现军旅的美,画出军旅的情,让战士感受到爱,便已成为梦想中的自己。我深深地感谢到军旅之路对我艺术的培育,让梦想之花悄然绽放,我会继续用自己的画笔,书画军旅最本真的美丽,呈现一幅幅更加动人的橄榄绿。(顾广口述、姜润邈整理)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