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纳386.3万名退伍军人,滴滴平台为退伍军人提供就业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8-08-02 14:29:1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洋    责任编辑:王月



作为现实生活中“最可爱的人”,退伍军人是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曾经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奉献了宝贵的青春,为保家卫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在退役之后,退伍军人们依然在一些领域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贡献着他们的光与热。

就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联合滴滴出行发布了《2018新经济平台退役军人就业报告》。据这份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滴滴平台上退役军人司机总量为386.3万名,占全国现有退役军人总量的6.8% ,即我国每100名退役军人中,就有近7人在滴滴平台灵活就业。

以滴滴平台为例,新经济平台已经成为退役军人自主择业的重要选择。而这份报告试图通过研究滴滴平台数据和问卷调查,挖掘退役军人平台新就业特征,以及退役军人在新经济平台实现就业的重要意义,探索在平台就业的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措施,并为进一步发挥平台就业吸纳作用提出发展建议。

《2018新经济平台退役军人就业报告》显示,在滴滴平台实现就业的386.3万名退役军人司机中,近4成拥有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近6成是中共党员,且掌握多项与出行服务相关的重要技能,堪称“技术标兵”,综合素质整体高于平台平均水平。另一方面,滴滴平台退役军人的五星服务订单占比达98%,5成以上退役军人驾龄超过10年,驾驶技术娴熟,规范意识强,提供了更具安全感的服务,是平台高质量出行的重要保障。

同时,该报告调查研究显示,退役军人司机负责任、有担当,雨雪天气仍坚守岗位,是城市出行的守护者。而且平台上多数退役军人司机具有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和行为,他们把美好出行当成自己的光荣使命,无私奉献、无惧危难,是城市中“最可爱的人”。

从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及滴滴平台共同出具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40.9%的退役军人司机认为新就业形态灵活自由,滴滴平台让他们更有职业归属感,是他们获得收入、更好融入社会的就业新渠道。

此外,《2018新经济平台退役军人就业报告》还显示,滴滴平台退役军人司机以青壮年男性为主,是出行服务的主力军,更是支撑家庭的顶梁柱。同时,在滴滴平台上,还有3.83万名退役女兵获得收入,实现了自身的新就业。

不得不说的是,该报告还显示,目前退役军人平台新就业收入远高于平台平均水平,其中日均在线时长超过8小时的退役军人司机月均毛收入达1.4万元。滴滴平台为21.9万名曾处于就业过渡期的退役军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也是66.9万名来自零就业家庭退役军人的重要收入来源。

据介绍,为实现退役军人在滴滴平台更好地就业创业,滴滴平台成立了专项团队,打造退役军人专属保障计划——“鱼水计划”,以优化完善平台对退役军人的权益保障,切实提升退役军人的安全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该计划试点工作已陆续开展,具体措施包括,安全护航、医疗保障、贫困救助、技能培训及其他相关福利保障等。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不断壮大的新业态和新动能为退役军人就业打开了新空间。而以滴滴为代表的新经济平台为退役军人创造了良好的就业环境,提供更多的就业指导。这让数以百万计的退役军人在得到工作和改善生活的同时,得以更好地回报社会和人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滴滴发布第二季度交通出行报告

大数据助力出行 定制公交解决城市长距离通勤问题

在共享经济兴起的时代,技术和创新重新定义了出行的内涵,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对出行的认知。作为共享出行领域的代表,滴滴出行最擅长的工作之一便是告诉人们眼下的交通格局和出行体验究竟是怎样的。

2018年7月27日,滴滴出行发布《2018第二季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析了全国重点城市的交通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交通运行指数较去年同期略微下降,说明二季度全国城市总体拥堵情况较去年同期有所缓解;但若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二季度的平均交通运行指数仍旧呈现出小幅上涨趋势,说明当前全国整体拥堵状况改善仍需努力。

■ 天气、节假日因素影响出行

据了解,滴滴出行发布的这份《报告》交通拥堵排名使用了交通运行指数TTI,是指衡量交通运行状态的指数,即实际出行耗时除以自由流条件下出行耗时所得的最终数据,TTI 指数越高,代表道路越拥堵。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四、五、六月全国重点城市全天交通运行指数分别为1.466、1.449和1.438,四月份依旧为二季度的最堵月份。

根据上述报告,纵观2018年全年交通拥堵情况,虽然二季度较2018年一季度拥堵状况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但相比去年同期,2018年第二季度的交通运行指数出现了不同幅度下降,全国城市总体拥堵情况同比略微缓解。报告分析,这可能和国内一二线城市都加大了在智慧交通、拥堵治理的投入有关系。

报告还分析了第二季度拥堵的因素,认为天气因素是导致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条件。以北京为例可以看到,在天气晴好时,工作日和节假日的TTI分别同比增加3.8%和2.4%,增幅较小;而在有降水时,工作日和节假日的TTI同比增幅分别为10.6%和7.6%。历史天气数据表明,北京2017年第二季度降水天数为11天,而2018年同期降水天数为17天。多雨的天气使得北京2018年第二季度的TTI有所提升。

另外,节假日(如清明节、五一和端午节)对城市拥堵影响显著。一般来说,放假前一天会产生大量的出行需求,使得节假日前一天晚高峰出现拥堵状况,2018年第二季度清明、端午等小长假前一天的晚高峰,TTI同比增加27.7%。

■ 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加大

在分析各主要城市交通运行状况的同时,《报告》还分析了早高峰、晚高峰交通状况,工作日峰时4月份最为拥堵,5月份的峰时则较为通畅。“早晚高峰的拥堵城市排行”发现,西安、哈尔滨和重庆进入全国早高峰拥堵前三位。

晚高峰拥堵状况结果表明,在全国拥堵排名中排位靠前的西安,也是晚高峰最为拥堵的三个城市之一。晚高峰时段,相比第一季度,兰州、广州、深圳等城市交通运行指数环比增幅在8.5%以上,而哈尔滨、武汉和长春等城市晚高峰交通运行指数环比降幅较大。

对比2018年第一季度可以发现,大部分城市早高峰交通运行指数环比有所增加,峰时交通压力加大,其中兰州、贵阳、石家庄、重庆等城市环比增幅较大。

■ 滴滴“定制公交”解决长距离通勤问题

大中型城市都存在着通勤距离长、通勤花费时间久的问题,上下班不仅挤占了通勤人群生活工作的时间,也降低了一些人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滴滴出行的这份《报告》选取北京、深圳、青岛、贵阳等四个城市,对长距离通勤规律作了详细分析。

分析发现,北京市平均通勤距离为17.8公里,深圳市16.9公里,青岛市13.8公里,贵阳市12.9公里。从四个城市通勤距离分布可以看出,10公里以上的中长距离通勤占比都在50%左右,其中20公里以上的长距离通勤占20%-30%,这部分长距离通勤的人口数量庞大。

为解决城市长距离通勤问题,滴滴出行通过数据算法选出优化公交线路,在贵阳、青岛退出了“定制化公交”——这些通过用户参与、大数据决策计算出的公交线路,具有停站少、速度快,从居住区直达工作区且覆盖上班人群多的诸多优点。

以贵阳市为例,基于滴滴的OD数据和城市现状公交站点及线网分布,挖掘出东林寺路口-展览馆热点长距离通勤通道,实现了步行距离短、直达无换乘,不绕路且走快速路的高效线路规划——原本从东林寺路口到喷水池,需要换乘一次停15站,大概要1小时18分钟,早高峰时期需要更久,而滴滴出行规划的定制公交线路,仅需要40分钟就能走完,只是之前通勤时间的一半。

这份按季度发布的报告,是滴滴出行在智慧交通领域对国内主要城市交通运行情况的摸底、会诊,从宏观到微观,精细地刻画城市交通运行状况,反映城市规划、市民出行等社会民生特征,将有助于为政府决策、学术研究提供大数据支持和参考,也透露出滴滴出行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领域的谋篇布局。

“网约车新政”发布两周年 滴滴“让出行更美好”目标始终不变

2016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规定了从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这便是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网约车新政”。

同样是2018年7月27日,在“网约车新政”发布两周年之际,“‘网约车新政’两周年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科研楼二层报告厅举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虽然在过去的两年中网约车行业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但是中国信通院政经所副所长何伟依然认为,网约车是共享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整合社会资源,解决了传统打车市场面临的潮汐需求波动、信息不对称问题,极大地提升了出行效率,有效缓解了打车难、打车贵、体验差等市场体验问题。到今天,网约车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一个新的动能,在提升信息消费、扩大就业空间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则表示,地方政府的创新层出不穷,往往是推动中国改革发展的动力。“芜湖的经验,其本质是公共管理中所提倡的适应性治理,在新经济发展过程中,先给行业发展提供较大的空间,根据发展情况再逐步调整相关政策,从而使得公众的利益最大化。”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全国有210个城市(包括四个直辖市、206个地级市)出台了网约车细则文件,整个覆盖率是62.1%。主要集中在中部和东部地区,西部地区网约车业务比较少,出台速度慢一些。其中,29个地方细则在中央政策生效前出台,132个城市在一周年出台了相关细则。

各地网约车细则文件出台之后,出行领域的许多问题也逐步凸显出来。据百度指数显示,截至7月25号的近30天内,“打车难”百度指数环比增长420%。这其中,北京地区对“打车难”的关注度最高,其关注程度远远超过上海。据悉,2018年3-7月北京市网约车应答率下降22%,单均应答时长增加3.4倍——这无疑增加了人们出行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另一方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对全国活跃司机和车辆数进行统计后发现,截至目前,全国只有34万人和17万台车辆分别取得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和网约车运营证。这意味着全国仅约有不足0.5%的车辆和约1%的驾驶员是合规运营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李强治博士认为,对于网约车的管理一定要把握好放松管制、融合发展、公平竞争这三点。李强治认为,出租车长期以来都是高度管制行业,但是互联网+消除了传统出租车运营中面临的一些市场问题,整个网约车,包括出租车已经具备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条件,未来可能是市场化的导向。与此同时,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之下,不是让网约车向出租车经营模式、监管体制转变,而是应该让出租车向网约化、市场化方式转变,通过开出租车司机可以直接开网约车的方式来融合,特别是要让出租车群体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是能够获益的过程,通过这个方式来推动融合发展。此外,现在对网约车定位是和出租车差异化发展,未来要推动网约车和出租车公平竞争。

正如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所说过的那样,在“网约车新政”面前,滴滴看到的是改革与机会。尽管由滴滴引领的共享经济形式仍将面临不少的挑战,但其与政策与监管之间“让出行更美好”的共同目标始终不曾改变。眼下,智慧交通成为滴滴新战略,从解决“出行难”,到解决城市交通综合问题,成为政府有关部门及城市管理者的伙伴,这是滴滴自身使命、战略、愿景的升级,也是滴滴企业社会责任的升级。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