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突破加沙封锁 国际援助船遭以色列拦截

发布时间:2018-07-31 14:52: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丹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一艘挪威籍渔船运载援助物资,试图突破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海上封锁,29日遭以海军拦截。

民间维权团体“自由舰队”联盟说,“回归”号渔船搭载14个国家的22名社会活动人士和100箱医疗援助物资,寻求向加沙地带“不断恶化的医疗状况”提供“渺小却重要”的帮助,却在距离加沙港不到60海里的海域遭到以军战舰阻截。

自由舰队联盟说:“以军声称我们的船违反国际法,威胁采取‘任何必要措施’阻止我们。”

以色列军方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以方告知,“回归”号人员违反“合法”海上封锁;那些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可以经由其他途径进入加沙地带。以方把这艘渔船“转移”到以色列南部阿什杜德港,整个拦截过程没有发生“异常事件”。

自由舰队联盟说,“回归”号遭以军“劫持”。

自由舰队联盟由世界多地亲巴勒斯坦的慈善机构组成,今年5月中旬起组织“回归”号等4艘船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出发,向加沙进发。其中,瑞典籍援助船“自由”号预计几天后抵达“回归”号遭拦截海域;其余两艘船最近在意大利巴勒莫港停靠,落在后面。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007年6月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以色列严密封锁这一狭长地区,理由是阻止哈马斯获取武器。国际舆论批评,封锁相当于对加沙地带200万居民施以“集体惩罚”。

近年来,多艘人道主义援助船试图突破以方封锁。以军2010年5月武力拦截土耳其援助船队,致死9名土耳其人,导致以土关系陷入低谷,直至双方2016年夏天恢复邦交正常化。

巴勒斯坦人今年3月底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区域发起“回归大游行”,上百名示威者死于以军枪下。加沙地带武装派别近期向以色列南部发动袭击,以军以轰炸方式报复并加大封锁力度。(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