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全”损害世界安全(环球热点)

发布时间:2018-07-31 14:51:53    来源:人民网    作者:贾平凡    责任编辑:谢露莹

近日,美国参议院及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领导人宣布就《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草案达成协议,其中不少内容对中俄“喊出硬话”。这项国防拨款规模高达7160亿美元的法案,须经参众两院通过,并由总统特朗普签署后生效。

美国防务新闻网认为,军事硬件、终极力量以及对中俄的制裁,是法案的主要看点。

挑衅中俄 制造敌对

法案指出,美国军队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包括俄罗斯和中国等竞争对手重新崛起、伊朗和朝鲜的核野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法案的最后版本呼吁特朗普政府制定战略抗衡中国在诸多方面的活动,加强美国与亚太地区的军事伙伴关系,包括台湾。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部分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持反对意见,国会最终在法案草案中删除了恢复制裁中兴通讯的条款,却替换上对外国投资监管上更为严厉的文字,即《外国投资风险审查更新法案》,并将其纳入《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美国之音”指出,法案的主要目的是保护美国科技研发领域的知识和关键技术不被其他国家借由收购或投资美国公司而轻易获取,焦点锁定在中国。

“中方批评该法案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称这样做是冷战与零和思维。”美国《野兽日报》透露。

“法案把中俄作为首要威胁,把伊朗、朝鲜等国作为间接威胁。虽然特朗普想对俄罗斯缓和,但事实上俄罗斯从来没有,也不可能被排除在美国安全威胁的这个名单之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李庆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俄罗斯卫星新闻社报道,法案声称,为对抗俄罗斯,美国计划采取以下措施:禁止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确保战略伙伴和盟友由俄式武器灵活换用美式武器以及禁止美国政府承认克里米亚入俄。

“从2017年底开始,美国陆续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核态势评估》《国防战略》等报告都认为,大国竞争已取代恐怖主义成为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外部威胁,并称中俄两国为‘修正主义国家’和‘战略竞争对手’。”李庆四说。

两手并用 拴紧同盟

法案指出,美国国家安全的加强,要通过确保盟国和伙伴能够自卫,进而能和美国军队并肩作战。盟友和合作伙伴还须加强与美国的实战演练,联合开展反恐行动,一起抵制共同竞争对手的不利影响。

CNN报道称,法案将支持特朗普要求的向乌克兰提供2.5亿美元的防御性援助、为欧洲威慑计划提供63亿美元支持。报道称,法案计划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增加美国在欧洲的军队数量,使美国的伙伴和盟友放心,并阻止俄罗斯的侵略”。

“美国和欧洲的军事合作是通过北约实现的,北约显然是美国套在欧盟脖子上的一根绳索。”李庆四认为,美国一方面要求欧盟扩大军费开支,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对欧盟的军费支持。两手并用,目的是强化北约的功能和地位,拴紧欧盟,借口是来自俄罗斯的威胁,因为只有俄罗斯才能配得上北约这样大块头军事组织的存在。

此外,美国国防部还将斥资3亿多美元为澳大利亚、立陶宛、中国台湾、土耳其、乌克兰和爱沙尼亚等国家和地区生产“标枪”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

CNN报道还称,美国官员特别关注近年来与美国关系越来越密切,但也保留了大量的俄罗斯军事装备的国家——如印度、越南和印尼。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报道,法案的最终版本预计将豁免3个国家: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不过,根据法案,这三国中任何一国从俄罗斯采购新的军事装备超过1500万美元时,仍可能面临制裁。

“把印度、越南和印尼作为未来扶持对象,矛头所指再明确不过,就是针对中国,一石二鸟。”李庆四说,既扶持他们,又防止他们跟俄罗斯走,事实上就把中俄同时列为对手。

“美国安全”危及他国

“7160亿美元,毫无疑问,特朗普已把美国的军费开支扩大到历史新高。在美国债务和赤字预算那么沉重的情况下,特朗普不惜血本扩大军费预算,这是为什么呢?”李庆四抛出问题。

随后,他回答说:一是为了讨好他背后的军工利益集团,进而获取支持他的票仓。二是通过军事手段快刀斩乱麻,在解决国际争端中,使用武力胁迫对手屈服。”李庆四说,通过军事威胁的辅助,用美元收割其他国家的金融利益,则是美国屡试不爽的一条捷径。

法案声称,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在人工智能、太空和反太空能力、网络、影响力运营和特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等方面的进步挑战了美国的安全。

“特朗普把‘美国安全’概念严重扩大化了,除了传统的安全威胁,他把更多因素纳入威胁美国安全的范畴,这是‘美国优先’和零和博弈思维的典型体现。”李庆四说。

“美国必须得有一个对手。对美国而言,能构成‘威胁’的,不取决于对手的能力,而取决于美国的界定。”李庆四表示,中国被美国视为“假想敌”,很大程度上不取决于中国的表现和能力,而取决于美国的想法。中国不应再有任何逃避的心态,而应该选择正视挑战。

“法案签署实施,将给世界和平带来很大危机,将会给国际社会热点地区增加更多的动荡和战乱。以往被美国打压的国家和地区将陷入进一步的内外交困之中。”李庆四很是担忧。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