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克吐鲁克边防连驻守“生命禁区”:鲜花开在我们心上

发布时间:2018-07-22 11:29:20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岳小平    责任编辑:彭瑶

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巡逻在边境线上。岳小平摄

7月5日,关外一派色彩斑斓的景象。

在塔吉克语中,“克克吐鲁克”意为“鲜花盛开的地方”。但此刻放眼群山却难见一丝绿意,荒凉、缺氧、寒冷,是记者对这里的最直观印象。

乘巡逻车抵达海拔4900米的山腰处,记者跟随官兵徒步攀爬3公里的巡逻路程。虽说只有3公里,但在高海拔地区翻山越岭,对普通人来说,无异于挑战极限。

脚下乱石嶙峋,每走一步都十分艰辛,一不小心就容易跌倒。由于严重缺氧,记者只觉得耳畔有阵阵蜂鸣声,连呼啸的风声都听不见。

而官兵的表现,却足以用神勇来形容。

22岁的下士李敦云,全副武装,过沟越坎,身手矫健,如履平地。他本来已经爬到半山腰,看到记者步履维艰,又折返回来,与记者并肩前行。

越行,越远。看到记者实在难受,带队干部、卡拉其古边防营副教导员杨小强下令原地休整。

杨小强说,再往上走,将要穿越一大片冰川,10层楼高的冰川绝地而生,登临之苦,艰辛程度,难过蜀道。

有多难?

数十平方公里厚厚的冰层下,藏匿着无数突兀的冰锥。官兵行走其上,时不时就会踩透日照后表面渐融的冰层,要么灌满一鞋水,被冻得瑟瑟发抖;要么踩到冰锥上,扎得人疼痛难忍。

李敦云说,官兵们最怕的是无任何征兆的雪崩,以及深不可测的雪豁。

每次,在冰川上巡逻,官兵必须手手相挽、谨慎挪步。因为,在这里哪怕一声呐喊也会招致雪崩。

不到半小时,记者的指甲和嘴唇已紫中带黑。高原反应导致头疼欲裂,心如擂鼓。

想坚持,却难再坚持,记者掉队了。

一直陪伴记者的李敦云,转身眺望十几公里外巍然屹立的雪山说,眺望雪山,是他在克克吐鲁克边防连戍边最快乐的事。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