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漏一户!这个县为2736名立功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

发布时间:2018-07-18 11:55:1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鲁文帝 臧晨雨 刘传党    责任编辑:谢露莹

7月11日这一天,对临朐县所有立过军功的现役及退役军人家庭来说都是一个有意义的日子。这是临朐县在普查核实该县曾在部队立功人员之后,发放“功臣之家”光荣牌的第一天。军功是军人的崇高荣誉,这些荣誉不能被遗忘。请关注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山东省临朐县为二千七百三十六名现役、退役立功军人家庭悬挂“功臣之家”光荣牌——

功臣之家,荣光耀临朐

■刘传党 中国国防报记者 鲁文帝 臧晨雨

7月11日,家住山东省临朐县惠中园小区的伤残退役军人马长刚一家喜气洋洋。上午8时,伴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临朐县委书记顾建华来到曾荣立一等功的马长刚家里,为他们送来“功臣之家”光荣牌。

这一天,对临朐县所有立过军功的现役及退役军人家庭来说都是一个有意义的日子。这是临朐县在普查核实该县曾在部队立功人员之后,发放“功臣之家”光荣牌的第一天。

说起发放光荣牌的起因,缘于去年临朐县的一则新闻。2017年7月,身在南京十几年不曾回过老家的临朐籍退役老兵、战时一等功荣立者刘兴腾,因病瘫痪在床,便委托南京的一名志愿者替他回临朐老家看望年迈的母亲。此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在临朐引起广泛关注。

“临朐有一等功臣,我居然不知道?”临朐县人武部部长姜先福在自责的同时还想到一个问题:临朐县究竟有多少立过功的军人?

“军功是军人的崇高荣誉,这些荣誉不能被遗忘。”2017年8月份,临朐县人武部联合该县民政部门,组织全县15个基层武装部,对临朐籍现役、退役军人中的立功人员进行详尽排查登记。

信息汇总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在这个有89万人口的山区县城,居然有现役及退伍军人3万余人, 立功者达到2736人,其中一等功12人,二等功105人,战时立功30人。

这组数据触动了临朐县人武部工作人员的心,他们当即展开工作,将这两年立功人员的相关事迹制作展板,在县委、县政府门前展出,并协调当地媒体跟进报道宣传,各镇(街、园、区)武装部将刊发相关报道的报纸送到功臣家中,与此同时,还将报纸寄往功臣所在部队团级以上政治部门。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决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在临朐县人武部的推动下,2018年1月,“关于对临朐籍退役军人立功人员实施悬挂‘功臣之家’光荣牌的建议”在该县人大顺利通过。随后,临朐县民政局与人武部联合下发《关于对全县现役及退伍军人中立功人员统计的通知》,进行第二次立功人员普查统计,按照核准对象、统一标准、严密组织、精准实施的要求,做到不错一人、不漏一户。

“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临朐县县直机关武装部部长蔺圆圆告诉记者,贾瑞贤老人曾荣立三等功4次,在得知要发光荣牌的消息后,87岁高龄的他来到武装部,登记的时候,老人家不要他人代笔,用颤巍巍的手在登记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个小小的举动让武装部全体人员备受感动,也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非凡意义,“小小光荣牌,承载的分量很重,铭刻着功臣本人的军旅荣光,更是党和国家对他们的认可。”

记者从临朐县人武部了解到,自7月11日起,该县人武部会同县民政局将于今年八一之前,为全县所有立功人员家庭悬挂“功臣之家”光荣牌。发放之时,每家都要送牌上门,放两挂鞭炮,绝不允许“通知领牌”。

在临朐县,已形成“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人立功全村尊敬”的浓厚氛围。在今年兵员征集中,临朐县应征报名比往年同期高出近20%。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防报